古砚鉴赏的“三美” ——读《寸耕堂铭砚题跋》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古砚鉴赏的“三美” ——读《寸耕堂铭砚题跋》

2017-10-09 15:52: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云锦砚 王镛

  9月23日,由国家典籍博物馆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北京杏坛美术馆、如果艺术协办的“寸耕堂铭砚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王镛近两年所藏101方历代古砚及其亲手制作、题写的砚铭和题拓。此外,还展出了王镛的砚铭拓本及砚拓周围的题跋详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古砚收藏铭刻展。“寸耕堂铭砚展”是继2015年“寸耕堂题跋——天赍楼藏文字瓦当六十品”学术展后的又一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

  砚是个不可思议的工具。从歙州、端溪、澄泥、洮河等地所产材料制出的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既可作为研墨的实用工具,又因其材质所呈现出的独特魅力,逐渐成为人们收藏的对象。

  查慎行在编辑其大作《东坡先生编年诗》时,为纪念大作完成,在与其经历三十载寒暑相依的端砚背面刻上了东坡像和砚铭。乾隆皇帝也从内府所藏古砚中选出200余方刻上铭文,将砚石状态画成图编撰出24卷《西清砚谱》。负责编辑四库全书的纪昀所著《阅征草堂砚谱》是对砚的鉴赏以图谱形式进行记录的代表。

  砚已不仅仅是无机质的石材,它拥有了与人类共同生活的历史,成为“石友”“即墨侯”等拟人化的存在。

  王镛也是深受“石友”魅力影响的人之一,《寸耕堂铭砚题跋辑》即为其砚癖的汇总。他将所收藏的百砚件件刻上砚铭题跋,倾诉与砚的共鸣。

  《寸耕砚》背面用篆书刻上“寸耕砚”砚题,接着是用行书刻出四言六句铭文,“伴我晨昏,以耕心田”,正描绘了与砚为“石友”的岁月。我还被王镛刻砚的刀法所打动,手腕大有凌驾于工匠专家之上,富有质感。王镛用刀如运笔,渗透笔意之技,可用“大胆奏刀,细心留意”来形容。运刀自如到毫无迟疑感,章法成就美事。通过此刀技,可以想象王镛与砚相处,被“以耕心田”激励的每一天。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