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窑址群——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最美窑址群——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

2017-12-01 09:37:41  来源:宁波日报

上林湖瓷片堆积

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鸟瞰

  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浙江省慈溪市桥头、匡堰两镇,距市区约10公里,总面积约为1518.3公顷,分遗址展示区、考古预留区、管理服务片区、东横河展示片区、农业体验区和自然山林区六个功能片区。

  其中,遗址展示区位于上林湖西南侧,包括荷花芯窑址、后司岙窑址和普济寺遗址等展示点;管理服务片区位于上林湖南侧,包括主入口、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上林湖越窑考古工作站、码头等,为遗址公园的运营和管理提供配套公共服务。

  被誉为“露天青瓷博物馆”

  上林湖越窑遗址现已发现的窑址群分布区以上林湖水库为中心,包括周边的古银锭湖旧址(现已为农田)、白洋湖水库、杜湖水库、里杜湖水库边缘的丘陵与平原交界地带,现已发现瓷窑遗址近200处,已编号窑址179处,遗存分布区面积总计232公顷。其中,核心的上林湖片区共有编号窑址115处,遗存分布区面积为180公顷。

  上林湖越窑是唐宋越窑青瓷的中心烧造区,历史沿用年代为公元2至12世纪(东汉~宋),其产品曾代表了中国青瓷制造的最高水平,展现了中国古代青瓷制造业的重要发展阶段,并作为中国南方青瓷全盛时期的代表,在9至11世纪曾对埃及、波斯地区、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等地的陶瓷制作产生过显著影响。上林湖越窑遗址是目前发现的烧造年代久远、规模最大、窑场分布最集中的青瓷窑址群,属中国古代制瓷工业最重要的遗址之一,展现了越窑从创烧、发展、繁盛至衰落的整个历史轨迹,被誉为“露天青瓷博物馆”。

  上林湖越窑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入选全国百大遗址,2006年、2012年,两次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遗产点名单和《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其突出普遍价值为世所公认。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