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钟繇书画院成立10周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河南省钟繇书画院成立10周年

2020-10-23 07:21:05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传承钟繇书法艺术”河南省钟繇书画院成立10周年

  2020年恰逢河南省钟繇书画院成立10周年,10月20日,映象网记者专访了河南省钟繇书画院院长钟天钊,听他详述自己“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传承钟繇书法艺术”的心路历程,对书法创作的真知灼见和自己对未来的期许。 

  当67岁的钟天钊院长坐在记者面前,刻满岁月痕迹的脸上透着慈祥和笑意,那双阅尽人世沧桑的眼睛闪烁着长者的睿智。

  钟天钊说:“现在我们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文化复兴层面,书法就是一个载体。需要通过点滴积累才略能有从量到质的提升。俯身敬畏圣贤,植根传统,以工匠的精神练好基本功,继承传统再谋求发展,艺术方可当随时代。”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钟繇书画院成立于2010年7月28日,2010年12月26日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营。

  钟繇系河南长葛人,三国时期著名书法家、政治家、军事家,是文献记载中第一位以擅长楷书而闻名于世的书法家,被奉为“楷书鼻祖”,他的书法对于统一、规范汉字,传播中华文明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钟繇一生笔耕不辍,与王羲之并称为“钟王”,传世作品有《宣示表》《贺捷表》等。

  据悉,钟繇书画院于2018年10月正式出版《汉风魏韵一钟繇书法集》,面向全国发行。此书被国家图书馆、全国22个省图书馆、四个直辖市图书馆、五个自治区图书馆、河南省52所大中专院校图书馆、北京大学等院校图书馆收藏及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收藏。受到各图书馆的赞扬和好评,也受到书画界各位老师及书画爱好者的好评。

  河南省钟繇书画院是河南省民政厅注册备案的民办非企业组织,省文化厅直属的集书画创作、理论研究、人才培训、名家作品展览为主的专业文化机构。成立十年来,在省文化厅和省民政厅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下及本院书画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面向全国书法培训已达九期,影响甚广,受到社会各界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的好评。

  钟天钊坦言,钟繇书画院坚持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楷书鼻祖”钟繇书法艺术为宗旨,推介书画名家佳作突出中原文化特色为己任,努力组织书画精品创作,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服务书画家,为中华民族书画艺术事业繁荣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今年的1月14日,河南省鍾繇书画院收藏馆——卧牛草堂揭牌仪式在登封市宣化镇钟楼村举行。收藏馆中有钟天钊院长多年来辛勤收集的中国楷书鼻祖鍾繇的“五表”“六帖”“三碑”石刻书法及河南省知名书画家作品,收藏馆不仅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意义,而且给当地村镇增添了新的文化气象。

  此外,钟天钊还把河南省钟繇书画院印制的2020年带有书画家们作品的新春台历和自己收集并编著《汉风魏韵》—鍾繇书法集赠与鍾楼村委会。

  谈及未来,钟院长表示,他将始终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传承钟繇书法艺术”为己任,通过对钟繇书法的传承推广,进而为普及书法教育助力加油。

编辑:陈莉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