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鹏感恩“反哺”义务教贫困娃学书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何大鹏感恩“反哺”义务教贫困娃学书画

2020-11-13 07:10:34  来源:生活报

  实习生王悦王雪 生活报记者李丹

  窗外呼啸的北风吹得路旁的树枝折弯了腰,雪花飘落,提醒着人们冬日的来临。哈尔滨市呼兰区的何大鹏正坐在自家书画班的桌前,等着孩子们向自己奔跑而来,“何老师好”,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让今年42岁的何大鹏不禁回想起自己儿时的生活。从年少时的活泼开朗到突发意外后的敏感内向,从依靠别人搀扶到自己再次独立行走,从拜师学习书画到成为书画老师,30多年间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只有他自己清楚。近日,记者走近何大鹏,听他讲述了他的书画艺术之路。

  自强不息

  因意外截肢后的无数次跌倒爬起见证其成长

  “从车上掉落那一瞬间我是昏厥的,当我再次醒来时,只记得周围一群人抬着我向前跑……”

  1978年,何大鹏出生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一户普通人家,家庭温馨和睦,生活安逸,母亲刘淑华是小学教师,父亲何伟明是一名工人,儿时的他古灵精怪,喜欢调皮捣蛋。转眼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何大鹏虽然贪玩,却从未耽误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可世事难料,1988年冬季,何大鹏和朋友们结伴去离家不远的火车道玩耍时,意外从火车上掉落,呼啸而过的火车将躲避不及的他卷入车轮下。何大鹏当即被送往医院,经历了5次大手术的他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左小腿不得不截肢。住院的半年里,母亲向单位请了长假,整日陪伴他。“我最见不得他换药的时候,每次将纱布从伤口上撕扯下来再换上新药重新包扎的过程,儿子都哭得很厉害,我看着心里特别难受,那撕心裂肺的哭声时常萦绕在耳畔。”刘淑华回忆。

  何大鹏出院后回到家中,为了能尽快重返校园,在母亲的陪伴下,他开始康复训练。起初每天练习两个小时,逐渐增加时长,风雨无阻,天气炎热时,走上100多米的距离,衣服便已湿透,一天下来,光是衣服就要换下来四件。由于控制不好平衡,他摔倒了无数次,一次次摔倒,再一次次爬起,经常弄得伤痕累累。为了不落下功课,除每日的康复训练外,母亲每天上班前都会为何大鹏布置学习任务,下班回来再为他检查、答疑。他每天学到深夜,困得睁不开眼才去睡觉,第二天六点又要准时起床学习。那时候每天睁开眼就是三件事:吃饭、锻炼、学习。何大鹏坦言,当时他心里也曾有过怨言,可一想到母亲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工作、操持家务,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他便咬牙坚持下来。

  努力拼搏苦练书画获得第一桶金5000元

  “当时9岁的我还不明白失去小腿意味着什么,贪玩的年纪,只觉得失去了自由,生活变得无聊起来。如今,很感谢母亲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如灯塔一般,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刘淑华心里明白,以后的人生,儿子必须有一技之长才能生存下去。于是,在母亲的督促和指导下,何大鹏每天又多了一项练字的任务,一笔一画,一横一竖,练过的字帖装满了一麻袋,母亲按照学习时间、进度、内容为他整理好,并领他定期回顾、见证自己的进步,他也慢慢在写字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和寄托,发自内心地爱上了书法。朝夕更替,寒来暑往,何大鹏一直努力学习着。1988年,他重新回到校园,由于那时还没有安装义肢,上下学只能靠母亲用自行车接送。在学校时,老师看何大鹏行动不便,安排了同学吴广启专门照顾他,起初,他上厕所时,全靠吴广启背着他,踉踉跄跄地一步一步挪动,背累了就放下来扶着走,从教室到厕所近600米的距离,吴广启经常累得气喘吁吁。

  1990年,何大鹏安装了义肢,在老师的关爱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的学习成绩和康复效果越来越好,他渐渐从自卑中走出,也因一手漂亮的字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变得自信勇敢。上初中后,何大鹏又在亲戚的引荐下拜了名师开始学习绘画,期间,他将写字和绘画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潜心钻研苦练,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哈尔滨师范大学。2002年,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减轻母亲的经济压力,他开办了属于自己的书画培训班。然而,创业不易,起初的半年里,何大鹏只招到一名学生,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气馁,在他的悉心教导下,这个孩子在短时间内书画水平便得到了极大提高。何大鹏也因此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000元。让他欣慰的是,这个孩子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小学美术老师。

  事业有成感恩“反哺”让更多孩子学书画

  “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关注残疾人群体,也希望每一位残疾人都能找到自我价值,在逆境中永不言败,努力拼搏,自强不息,做生活的强者……”

  2005年,何大鹏在自己的母校——哈尔滨师范大学首次举办了个人书法艺术展。为了这次书法艺术展,他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最终在校园获得如潮好评,也让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各种荣誉接踵而至。他创办的书画培训班也因此打开了市场。如今,何大鹏年收入7万余元,已有“桃李”数千,百余名学生在全国及省市级书法绘画比赛中取得可喜成绩,他也被多次评为全国优秀书画辅导教师。对于他而言,这是最大的欣慰与自豪。“我在班里年纪最小,所以无论是上课时的精神状态,还是坐姿执笔,何老师都格外在意、留心。课上,何老师也会根据我们自身的情况,设置专门的教学内容,他对每一名学生都和蔼可亲,耐心教导。在何老师的指导下,我多次在省级绘画比赛中获奖。课下,他也是我们中的‘孩子王’,陪着我们一起玩耍。”学生李宗强在作文中这样写道。

  2017年,为了回报社会,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学习书画艺术,何大鹏决定,为困难和残疾家庭的孩子,免去全部学费,并无偿提供学习材料。三年来,他共帮助8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学习书画。小博是曾经接受何大鹏帮助的残疾家庭之一,爸爸是聋哑人,家里经济窘迫,何大鹏为小博免去了学期内的所有费用,并提供学习材料。在学习过程中,何大鹏发现小博性格内向,虽然喜欢画画,但画的人物都没有笑容,没有背景,色调灰暗。作为残疾人,何大鹏深知小博心里的苦。为了帮助小博,何大鹏在学习上格外关注他,给予他陪伴的同时鼓励他用鲜艳的色彩去作画。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博渐渐打开了心扉,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他的画也开始色彩丰富起来,画中人物也露出了笑颜。

  从成长到成熟,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到帮助别人学习书画艺术,何大鹏厚积薄发。他始终坚信,只要努力,总会迎来希望;只要善良,总会收获真诚;只要勇敢,总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编辑:陈莉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