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北京举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北京举办

2020-11-13 08:33:48  来源:中工网

  

  11月12日,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孙博文大尺幅的作品赫然北京展现,让公众得以“发现”和认识这位生前不求闻达、画坛了解不多的画家。

  20世纪以来,中国画坛充满着“新”与“旧”,“中”与“西”,“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冲突,这种大的文化背景映衬的焦点便是中国画的现代变革。孙博文的绘画在这个方面有着突出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他的山水画由传统语言走向创造性革新发展,同时又汲取西方绘画中益于表现的方式语言,最终凝结为具有显著个人特点的彩墨山水画风格。

  展出作品以“淋漓华章”为主题,围绕孙博文一生的艺术创作,全面梳理了孙博文先生的艺术理路,尤其突出他融汇中西艺术,创变表现语言的大量力作,提炼出具有个人思想意境和风格面貌的艺术华章,将视点聚焦于孙博文先生在水墨画中进行的一系列尝试和转换,也映射出近代以来中国画革故鼎新的探索过程。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策展人范迪安教授范迪安在前言中写:“孙博文的艺术透露出蓬勃的时代文化生机,也呈现出歌咏自然、舒心畅意的艺术情怀,蕴含着齐鲁艺术精神,对中国画大写意传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认为“他的艺术具有鲜明的革新意识和时代面貌,具有师法造化和物化于心并重的特征,并且还是一位博学兼修且具有革新精神的画家。孙博文的艺术图景是一种淋漓挥洒的自然华章,他以诗意的画境进行古与今、中与西的交融,达到自然造化与精神世界的交织,在中国山水画的发展进程中彰显出具有独特审美价值的艺术新路”。

  入展作品以“时代华章 立传山河”和 “淋漓异彩 苍润化境”为上下篇,展示孙博文一生丰富厚重的艺术积淀,重点突出其敢于变革和突破的艺术革新精神,也呈现中国画在20世纪发展历程中融合中西,创变求新的探索路径。他不仅在山水画上成就显著,还是一位博学多能的学者型画家,在花鸟、诗文、书法、印章等方面均有很高的建树,其诗文格调朴实清雅又兼具禅机,书法、治印融汇贯通,与画面交融互生。(李法明)

编辑:陈莉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