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开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开展

2020-11-23 07:11:59  来源:艺术家

三晋大地,万物勃发,魏碑故里,最美大同。11月22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大同市委市政府、书画频道共同主办,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北魏文化园承办的“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大同大剧院隆重举行。本场活动将魏碑书法的巅峰对决、隆重热烈的颁奖仪式、以及恢弘震撼的文艺汇演完美融合,为广大大同市民以及全国书法爱好者奉献了一场充满激情、精彩无比的艺术盛宴。

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张旭光,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羲明,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薛养贤,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啸,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理事张铜彦,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石跃峰,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羽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维忠,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陆明君,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陈胜凯,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曲庆伟,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周剑初,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李明,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张志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建国,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山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张健,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铁梅,大同大学常务副校长张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西记者站站长康维佳,山西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巨霖,山西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罗庆东;以及大同兄弟地市宣传文化系统的负责人,大同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各界代表,中国日报、人民网、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驻山西记者站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作者近千人出席了本场活动。

“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大同市歌舞剧院带来的歌舞《乐舞云冈》中拉开序幕,瞿弦和、雅娟、蒋熹多出任本场活动的主持人。

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山西师范大学烛光合唱团带来的交响大合唱《我的祖国》,寓意本届魏碑书法双年展必将以文化的力量助推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兴盛;著名朗诵艺术家林达信带来《魏碑故里》,展示了魏碑发祥地山西大同的历史文脉和厚重底蕴。

随后,本场活动进入首轮颁奖环节。书法艺术家李静、曲庆伟、周剑初、李明、张志庆,以及陆明君、陈胜凯、张羽翔、张维忠分别为两组“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优秀奖选手颁奖。

大同歌舞剧院带来的交响歌舞《北魏长歌》选段《把剑放下》奏响了华丽的民族交融乐章。

在本次“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中,共有2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刘恒、陈羲明、薛养贤、李啸、石跃峰、张铜彦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带来的歌曲《美丽大同》,将大同这座文化名城的无穷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

本场活动再次进入颁奖环节,武宏文、王平、申万胜、曾来德、张旭光为10位二等奖选手颁奖。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霍勇带来一曲《长城永在我心上》,大同长城作为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是大同先民万古不朽的精神传奇,积淀了古今大同的历史文化底蕴,体现了大同鲜活的历史与时代风貌。

本场活动最大的焦点就是“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的总决赛,方申奥、张立、刘吉强、余启兵、陈守斌五位选手历经一路拼杀、通过重重考验杀入总决赛,今晚他们将在这里决出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归属。苏士澍、刘洪彪担任本轮比赛的评委会主任,张旭光、曾来德、陈羲明、刘恒、薛养贤、李啸、张羽翔、张维忠、陆明君、李静、陈胜凯、曲庆伟、周剑初、李明、张志庆担任评委,申万胜、张铜彦、石跃峰担任监审。经过15分钟紧张激烈的书法对决,以及评委会公正、慎重的打分评审后,92号选手陈守斌最终获得本届魏碑书法双年展的特等奖,方申奥、张立、刘吉强、余启兵四位选手则分享了一等奖的荣誉。

杨志今、夏潮、苏士澍、刘洪彪为一等奖选手颁奖,王铁梅为一等奖选手颁发大同市魏碑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证书。

武宏文为特等奖选手颁奖,吕岩松为特等奖选手颁发大同市荣誉市民证书。

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激情澎湃地演绎了交响乐《红旗颂》;著名朗诵艺术家曲敬国带来交响朗诵《天下大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带来交响歌曲《新时代的光芒》。

本场活动渐入尾声,霍勇、薛皓垠、尤泓斐、周晓琳四位歌唱家与山西师范大学烛光合唱团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现场观众也被这充满力量的歌声所感染,大家挥起手中的国旗,全场齐唱这首歌曲。在现场观众的大合唱中,“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下了帷幕。

寒冬凛冽,翰墨飘香;笔下风云,且看大同!千万份热爱汇集在一起,凝聚成此刻这场巅峰盛宴。“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的成功举办,不仅将对中华传统书法艺术——尤其是魏碑艺术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还将通过“魏碑故里,天下大同”这张文化名片,推动大同的文旅融合和持续发展,让人们在体味书法艺术的同时,读懂历史,感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享受幸福生活。书画频道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用书画艺术谱写未来美好生活,创造更多可能。让我们相约下一届“云冈杯·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再筑书法艺术的崭新高峰。

编辑:陈莉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