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20秋季拍卖会启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中国嘉德2020秋季拍卖会启幕

2020-11-30 07:24:07  来源:中工网

  

  

  2020年11月27日,北京,中国嘉德2020秋季拍卖会启幕。据介绍,本次有三件作品有望拍出超过亿元高价,包括北宋词人朱敦儒《暌索帖》、傅抱石1942年所作《大涤草堂图》和八大山人《山水花鸟书法册》。

  此次秋拍共计38个专场,5700余件重磅珍品,包括中国书画、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及古董珍玩、古典家具及工艺品、古籍善本、名人手迹等门类。

  作为两宋之交的著名文人,朱敦儒其书法师法钟繇,自成风骨。其墨迹传世稀少,《暌索帖》为市场仅见的行草作品,是朱敦儒墨迹中书写最为精彩的,更是尺幅最大、字数最多、面貌最典型的作品。

  古代作品部分,与朱敦儒《暌索帖》同时出场的作品,还有八大山人巜山水花鸟书法册》、明仁宗《行书敕谕》、董其昌《吴来仪公墓志铭》等,一共24件宋元明清书画。其中董其昌71岁前后的书法《吴来仪公墓志铭》,共1400余字,长近10米,行文突破了传统墓志铭的固定形式,带有很强的明代小品文趣味,是董氏墓志铭典型风格。

  此次拍卖中傅抱石作品阵容颇受瞩目,尤以傅抱石1942年“壬午画展”展出的名作《大涤草堂图》最具分量。《大涤草堂图》是傅抱石早年第一力作,见证了他研究石涛的心路历程,也展示了其绘画创作的演进轨迹。徐悲鸿为其题词:“元气淋漓,真宰上诉”,给予很高评价。

  张大千的《黄山文殊院云海》、《观音造像》,以及十余件齐白石和李可染的书画作品,齐白石工笔草虫、写意山水、水族禽鸟等各个门类和时期作品均有,也汇集了李可染从早期人物画到远游写生和晚年创作,勾勒两位大师的传承与创新之路,《致杨度工笔花虫册》是齐白石早年重要作品。吴昌硕14件金石书画将集中呈现,其中,《致三多花卉册》为老舍、胡絜青伉俪旧藏。

  当代书画部分推出了“八五新潮”下的现代水墨专题,三件馆藏级作品引人瞩目,包括周思聪1986年创作的《广岛》,卢沉作于1998年的《十字路口》,以及田黎明1990年所作的《张羽煮海故事组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秋拍中共有五件宋代作品出现,呈现了宋代风雅。除朱敦儒《暌索帖》之外,还有古籍类的《南宋淳熙年间詹仪之任官告身》、宋拓孤本《郁孤台法帖》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南宋御制“万壑松声”古琴以及南宋“百和”古琴。(浦峰/xjb/IC photo)

1 2 3 4 共4页

编辑:陈莉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