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学生打造“翰墨课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济南小学生打造“翰墨课程”

2020-12-01 07:14:50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市花园小学以“一路花香”为德育目标,培育“七彩花园”累累硕果,立足校情,创新方法,探索出以活动为载体,常规活动和特色活动、社团活动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模式。

  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学校办学愿景引领下,着力打造了“大书法教育”特色,充分挖掘育德、启智、审美、健体等功能,使“翰墨课程”形成了体系,学校文化主题以翰墨书香为主线,建立了翰墨长廊,展示名家作品,师生书法,历届书法小名士作品,走进花园小学,会深切的感受到墨香迎面。

  翰墨课程

  学校根据书法艺术特色开设了知墨(故事与传承)、读墨(学会读贴)、书墨(书法练习)、赏墨(书法赏析)、趣墨(书法游戏)课程体系。学校根据学生训练实际,学校书法课程教学分学段制订出不同的要求和评价标准。为把书法教育落到实处,书墨课程中强化了抓基础:通过硬笔字、毛笔字两种形式相结合,确保课程的科学有效实施。强品位:感知艺术的魅力。同时,采取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练字法——四步练字法:临帖法、摹帖法、读帖法、背临法,训练学生书写技能的掌握提高。为学生审美感知、评价、创造诸能力全面提升,在读墨课程中,以古代优秀的书法字帖为范本,提高学生的眼界视野,带领学生走进历史渊源厚重的书法世界,感受书法的魅力。

  学校趣墨课程中开发了书法魔方、书法折纸、玩转书法系列玩具,在游戏中感受书法魔力。学校设计的太极书法表演及书法模特展示,演绎的从春秋战国时期,孔孟教育的开元,到二十一世纪教育的开放,将学校书法校本课程,不漏痕迹的贯穿其中,将传统与时尚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学生书写的《太极书法》先后在民俗展演、文化演出及消夏晚会中表演,受到好评。

  学校不断尝试将书法艺术的元素融入各种各样的活动。学校传统书法活动“师生书法挥春”,每年都赋予活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主题。“百福迎新春”,孩子们书写一百个不同字体、不同形式的福字,组成一个巨大的“福”字,师生书“春”,几百张不同字体,不同形式的“春”字,使学生在挥毫泼墨中感悟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百虎闹春”书法主题活动,师生现场运用了书法中的“楷、草、行、隶”等书体不同,抒发了对祖国的祝福,祝福祖国春意盎然,繁荣富强。展示班或校的书法节、艺术节,使“书法有舞台”学校书法教育在全国书法课题结题中荣获一等奖。

  翰墨之种

  现代社会需要综合型人才,学校“学生发展中心”创新了对学生的德育多元化综合评价方式,开展了“七彩花园”德育教育特色活动。

  借助学校“翰墨课程”体系中的教育元素,设置了“翰墨之种”培育模式,全校师生全员参与,给每位教师指引了方向,并要求大家关注并记录每位学生的点滴进步,利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作为引导学生进步的不同目标,寻找并挖掘自身潜力,树立闪光点,树立自信。通过榜样带动的作用,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成就自己的七彩人生。

  翰墨之花

  结合 “翰墨课程”应用到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采用“七彩花园”的评价方式“赤—学习;橙—品德;黄—纪律;绿—劳动、卫生;青—艺术;蓝—体育;紫—贡献”,对学生在校园的学习习惯养成、兴趣爱好培养、发展个人特长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平价,各科教师根据实施情况定期交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每次交流,都有百花齐放,浪花迭起。

  翰墨之果

  “七彩花园”评选活动分别从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文化素质、才艺素质、个人卫生的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学校开辟了“七彩花园”荣誉墙,每班一个专栏,班主任把每次评选出的“七彩花朵”以风采照片方式张帖在专栏内,每次“七彩花朵”全家福张贴在学校宣传栏,常常引得众人围观。

  翰墨研学

  山东是中国儒家文化发源地,历代文人墨客留下无数宝贵的书法篆刻石碑。学校带领孩子走出校门,到大明湖畔、趵突泉旁等山东的山水间“寻访书法墨宝”,拍照拓拓,共赏穿越时空的书法作品,与同伴互相交流、欣赏、帮助,使“书法有伙伴”。研学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使“书法有境界”。老城街巷、泉城广场、护城河边“寻访民间书法家”,请进校园共同切磋书法技艺,去走访民间乡情了解剪纸艺人,使“书法有真实”。注重运用网络,结合时代潮流,使“书法有创新”——“笔墨书香染井盖”、“校园美化我先行”、“文字演变传历史”、“最美封面也传情”主题实践活动,弘扬国粹,展示中华瑰宝,学校在书法教育实践课程中,在探索中发现书法的内涵及育人的真谛。

  在学校特色课程的引领下,通过“一路花香——七彩花园”评比,学校实现了德育、教学、特色教育的有机整合。走进教师的生命课堂,你会发现,“花朵印章”的力量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个人荣辱融入小组利益,小组成员为了集体荣誉自我约束、自主管理,浪花迭起,又井然有序。

  学校的“翰墨课程”书法特色教育是载体,让墨香的童年成为成长的底蕴。金戈铁马俱往矣,英姿勃发看今朝,踏平荆棘坎坷路,一路高歌映彩霞!花园小学愿意和大家一道,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创新德育教育途径,让每位孩子都拥有阳光的童年,让“一路花香“飘洒在整个“七彩花园”!

编辑:陈莉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