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49岁农民用手臂手掌手指作水墨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幻灯片

西安49岁农民用手臂手掌手指作水墨画

2020-12-01 07:59:35  来源:中工网

  

  

  2020年11月27日,西安书院门,天气寒冷,49岁的农民草根画家罗辉脱掉厚厚的棉衣,撸起袖子,在手臂、手掌、手指上沾一下墨汁,就在白卡纸上作画。20年,无论酷暑严寒,罗辉都坚持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作画,创作出一幅幅绝美山水画。

  罗辉是汉中宁强人,从小喜欢画画,但家在秦巴大山里的他连上学都困难,更没有条件上课外兴趣班学画画。初中毕业后,罗辉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搬过砖,在工厂流水线工作过,做过小生意,但无论干啥,都从未放弃过画画,没有老师就自己琢磨。罗辉说:“20年前,画画的时候不小心把墨给洒到宣纸上了,下意识的去擦了一下,哎呀,这效果是我以前没见过的,纹理特别唯美,毛笔画不出那种感觉,所以我就开始用手臂手掌手指来画画,20年苦练,现在能达到随心所欲的运用手臂手掌手指这三个部位完成一幅水墨山水画。”

  这样一幅水墨山水画,罗辉现在花2个多小时就能完成。因为是草根,因为是在街头画画,罗辉的画卖不了好价,但开画廊的从他这里拿走画后,加个框,一幅就能卖2000来元。刚开始是在宣纸上画,但宣纸比较薄容易破,多次尝试后罗辉开始在白卡纸上用手臂手掌手指画画。罗辉选用较厚的300克白卡纸画画,这样的画不用裱糊,直接装框就可以了。

  用手臂、手掌、手指画出来的山水画和毛笔画出来的是不一样的。罗辉说:“这种绘画形式它比毛笔更有层次,像这样的岩石毛笔画不出这种自然的肌理。这幅画上的石头就需要用手臂手掌的力度速度和角度,还有墨的干度和湿度来体现。”

  冬天空气是冰冷的,墨水是冰冷的,小拇指的根部都冻裂了。但罗辉说:“画起来就忘了寒冷,心中有激情,就不觉得冷。”

  罗辉去甘肃兰州街头画过画,到西安书院门画画还不到半年,不少过往游客和市民都会被他特殊的绘画方式和不一样的作品吸引。

  从农村出来的草根画家罗辉,以手臂手掌手指为绘画工具作画,创作的掌臂水墨山水画层次分明、形态逼真、高雅大气,堪称一绝。罗辉说:“我就是想用这种特殊的绘画形式,告诉大家,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魏永贤/IC photo)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陈莉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