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竹丝,编出人生精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书画幻灯片

小小竹丝,编出人生精彩

2020-12-22 09:21: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裕国

  工具架上,整齐地放着勾刀、匀刀、刮刀、分丝刀、篾尺、卡尺、一字刨、锥子、篾剔……

  74岁的刘嘉峰拿起自制的“剖丝神器”排针,左手轻按竹片,右手运行排针,沉稳地从竹片上划过。奇了,1厘米宽的竹片,居然被剖成32根均匀的竹丝,每根细如发丝,薄如蝉翼,宽度仅0.3毫米,厚度仅0.02毫米。

  在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笔者有幸一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渠县刘氏竹编”传承人刘嘉峰师傅的剖篾绝活。正是这手绝活,成就了他独特的竹编艺术。

  

  苦练剖篾绝活

  1946年,刘嘉峰出生于四川渠县静边镇一个偏远乡村。家乡盛产慈竹,乡亲们大多会用竹子编制背篓、箩筐、簸箕、篾扇等生活用品。刘嘉峰从小就对竹编产生了浓厚兴趣,经常跑到篾匠师傅跟前,看他们灵巧的手在篾丝间穿梭。7岁那年的夏天,刘嘉峰到舅舅家玩耍,3个舅舅晚上收工回来都在月亮坝里编篾扇,他看得心痒手痒,就缠着舅舅教他编篾扇。在舅舅们的指导下,刘嘉峰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件竹编作品——纳凉驱蚊的篾扇。

  从舅舅家回来的第二天清晨,刘嘉峰第一次自己砍倒了一棵竹子,尝试划篾。划篾的工序是不断用篾刀将竹子对开:一剖二,二剖四,四剖八……一直剖到所需要的宽度。然而,第一刀下去,竹子就跑了偏。划出的篾片宽的宽、窄的窄,厚的厚,薄的薄。一根竹子还没划完,篾刀把左手拇指划破一道深口子,鲜血直流。篾片也锋利如刀刃,把手掌、手指划开几道口子。

  7岁的刘嘉峰已经有了不服输的性格,竹子越不听话,他越想征服它。伤疤没好,他又去山上砍竹子,继续练习划篾,划废了再去砍。渐渐地,竹子越来越听话,想让它多细就多细,想让它多软就多软。

  刘嘉峰开始练习编织山水、花鸟图案。到了中学时期,他已经能在一把篾扇上编出10到20个汉字。这样的扇子一传开,乡民们把刘嘉峰称为“神童”“编扇第一高手”。乡粮站、学校、乡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纷纷登门,向他定制竹扇。

  刘嘉峰借鉴被面提花的编织原理,经过反复尝试、研习,发明了竹编“提花编织法”,能够编出明暗不同、层次分明的复杂图案。他还去自贡参观学习“龚扇”技艺,得到“龚扇”第三代传人龚玉文指导,将“龚扇”编织法的精华吸收进自创的提花编织法中。

  1973年,刘嘉峰编织出第一把与自贡“龚扇”一样精致的竹丝扇,被四川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看中,签订了20把扇子出口合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渠县第一个出口产品订单。为了让他专心完成任务,这年6月,刘嘉峰被调到县二轻局工作。花了两年时间,他编成了20把扇子,按时出口国外。据说,一把扇子可以换一辆外国小轿车。

  竹编技艺能带来这么大价值,让刘嘉峰感到惊喜和兴奋。从此,他更加潜心钻研竹编,努力创造新工艺、新产品。1980年,渠县工艺美术厂成立,刘嘉峰担任厂长。2001年,该厂更名为四川刘氏竹编工艺有限公司。

刘嘉峰用竹丝编织茶具。简朝龙摄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