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艺昌硕——吴昌硕作品展暨中国写意绘画邀请展在杭举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国艺昌硕——吴昌硕作品展暨中国写意绘画邀请展在杭举行

2017-10-18 09:41:31  来源:人民网书画

吴昌硕 牡丹水仙图 149×80cm 1918年 西泠印社藏

        6月28日,国艺昌硕——吴昌硕绘画作品展暨中国写意绘画名家邀请展在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开展。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宣布展览开幕,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浙江省文史馆馆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出席,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先后致辞,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主持开幕仪式。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等嘉宾在下午的论坛中作主旨发言。“东方文化的草木奇峰、传统绘画的写意奇峰、金石书画的通艺奇峰”,开幕式上,许江激情昂扬地用这一座座“奇峰”来评述吴昌硕。

  2017年,吴昌硕已离去整整90载。缶翁生前定料想不到,在他的旗帜下,中国画坛已开新风;在国泰民安的当下,涌现的正是“国艺昌硕”之面貌。吴昌硕生活于一个世纪前的动荡年代,一方面西方潮流汤汤,一方面古老的中国飘摇茫茫。“自17岁遭寇难,人亡家破,一生磨砺,”他常以“寒酸尉”自嘲,虽物质上“酸寒”一生,但他的书画从不酸寒。他说,“一个人欲自立成家,至少得辛苦半世。”生活上的艰难磨砺,却使他能衰年变法,艺术之道充满刚正之气,自立成家,自成大道。经历人间沧桑,经历颠沛流离,缶翁至情至性,至真至诚,以传统文人的人格追求,在纸笔刀石间负起了更长久的民族担当,在积贫积弱的中国近现代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下了文化自强的精神品格。

  本次展览展出吴昌硕绘画真迹80件,金石入画,气势磅礴。其笔下的荷花,古拙、腴润;梅花,冷艳、浑穆;花果藤草,充满着生命的气韵。他的朴野强悍,郁拔苍劲,体现在他的书法上、体现在绘画上、体现在篆刻上、更体现在诗文上。展览中特将他的诗文设计为巨幅展墙,“不知何者为正变,自我作古空群雄”,穿梭其中,可见他对古之伟大的谦卑虔诚,更是他向乾坤苍茫的对决气魄。缶翁如缶,有容乃大,以至于“汇流穷源,无门户之派见”,能开创西泠印社成就百年荣光。

  后世常说,“百年一缶翁”。奇峰在前,高山仰止,数风流人物,当有今朝之风发意气。“中国当代写意绘画名家邀请展览”汇中国当代写意绘画名家张立辰、马其宽、张浩、何水法、闵学林、陈永锵、张友宪、许江、洪凌、陈海燕、王克举、章晓明、陈琪、陈鹏、岳黔山、姚晓东、刘海勇等17位画家的97件作品。不同的绘画材料、各异的表述方式,共同的是致敬,是传承,是创新,是当下中国的时代面貌。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西泠印社共同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画院、浙江展览馆承办,将持续至7月20日。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