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

2017-11-07 08:27: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吐蕃丝绸之路》的作者张云认为:丝绸之路以丝绸为名,却不以丝绸贸易为限,包含着更丰富的内容。丝绸无疑是唐朝与吐蕃物质交流中的代表和大宗。茶叶是仅次于丝绸的稀罕之物。通过丝绸之路从唐朝传入吐蕃的不仅有大量的物品,还有中原的物种和先进的生产及其工艺技术。物质的交流是丝绸之路的外在形式,精神和思想文化交流则是丝绸之路的本质内涵。吐蕃丝绸之路不仅连接着中原与青藏高原,为高原文明的发展兴旺提供充足的能量,也在中原地区文明与南亚文明、中亚西亚文明的交流中发挥了纽带作用。

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

《吐蕃丝绸之路》 张云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吐蕃丝绸之路》原名《丝路文化·吐蕃卷》,是1995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初版,1996年再版,2017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新版的“丝路文化丛书”之一种,该套丛书初版之初即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在撰写时我首先遇到的问题却是青藏高原地区古代的经济贸易通道和文化交流之路如何冠名,更具体地说,就是能否称此道为丝绸之路的问题。根据史书中相关物品贸易的记载,学术界对青藏高原古代道路有多种不同的称谓,诸如麝香之路、玉石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等等,不一而足。但是,经过仔细梳理材料,检核史实,我们觉得称唐时期的该条道路为吐蕃丝绸之路名副其实,甚至也恰如其分。因为丝绸不仅是唐蕃之间贸易的大宗,而且成为古代青藏高原各条贸易路线共有的主打物品,受到各方的青睐,甚至成为相互交易的通货。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