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产品 国宝的华丽转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博物馆文创产品 国宝的华丽转身

2017-11-13 08:58:55  来源:经济日报

多姿多彩的博物馆文创产品。 姜天骄  摄

  文物凝固下来的,是活生生的历史。通过文物的“述说”,人们可以穿越时空阻隔,触摸岁月沧桑,倾听历史回声,与古人对话。这一愿景的抵达,则有赖于今人精心的考量、巧妙的设计和独特的表达来呈现。

  带回家还要记得住

  当下,文创产品作为伴手礼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在国家博物馆一层纪念品区,一款杏林春燕冰箱贴深受游客青睐。这款冰箱贴的文创元素来自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国宝级文物清代粉彩杏林春燕纹瓶。这只瓶子不仅画工精巧,而且有着十分美好的寓意:中国古代考进士时正值三月杏花开放,诗人把杏花称为“及第花”,燕子称为“吉祥鸟”。“杏林春燕”寓意美好,又以冰箱贴的形式融入生活,这样别具一格的礼物相信没有人会不喜欢。

  一件好的文创产品是博物馆展览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延伸。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让观众把国宝文化带回家,在使用中了解国宝,既是观众的心愿,也是博物馆人的实践。

  近年来,文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相关创意产业的发展,成为博物馆盘活馆藏文物资源、实现公共文化成果惠及民众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介绍,国博立足馆藏文物普查和研究基础,深入挖掘藏品的文化内涵、器型纹饰、铭文释义等元素,使文创产品成为国家博物馆展览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延伸。此外,国博在文创产品的开发活动中还坚持充分尊重国宝、在使用中了解国宝、注重文创产品的人性化等原则。

  打开中国国家博物馆天猫旗舰店链接,销售量排名第一的商品是一款龙形金步摇夜光书签,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清代头饰镀金点翠鸟架步摇。

  另一款商品青花束莲文盘女士丝巾的设计灵感则来源于青花束莲纹盘。古代瓷器纹饰“一束莲”纹一直颇受古今文人的青睐,也是民间喜闻乐见的纹饰之一。莲花以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以及一路连科、连生贵子、本固枝荣的吉祥寓意成为古代陶瓷器皿及艺术品上的主流纹饰。设计师将青花与“一束莲”纹完美结合,让中华传统文化与雅致风韵穿戴在身上,深受品位高雅的女士青睐。

  文创产品是可移动的博物馆,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独特载体。“价格亲民、经济实用的文创产品深受欢迎,这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今后国家还将加大对文博创意的奖励,持续鼓励文创产品收入反哺博物馆发展。作为“大文化”的一部分,文物工作要对经济社会作出贡献,文创产品开发将作为日后博物馆评价体系的标准之一。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