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老字号的牌匾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传承千年老字号的牌匾文化

2017-11-23 09:16:14  来源:千龙网

  牌匾又称招牌、匾额,小小的一方匾额,融入了中国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等艺术,集字、印、雕、色为一体。对于老字号品牌来说,每个字号牌匾背后都蕴含着一段独特故事,匾额以其独有的商业语言,极富诗意的文化符号,述说着上千年的历史。如今,无论历史爱好者还是书法爱好者,都在研究这些牌匾带来的文化价值。可以说,对老字号企业的研究,牌匾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买卖开张需名人站台

  老字号和牌匾历来有着不解之缘,老字号的牌匾也多出于名人之手,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名人效应”。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的商家,对招牌都是格外看重。如今,一个品牌想要宣传自己,渠道五花八门。但在过去,一块牌匾可能就是商家给路人最为直接的第一印象。

  所以,老北京商铺对自己的字号和牌匾多要花费大量心思,如何能做到人们看一眼就明白里面是做什么生意的?如何能让人们更好地记住自己?而且最好还能在名字里富含吉祥之意,想想都是极其复杂的事情。

  所以,往往在买卖正式开张之前,便开始琢磨起什么字号。其实,早年间许多做买卖的人并没有多少文化底子,但这并不耽误他们起字号。因为那会儿的文人墨客跟一些买卖家都保持着密切关系。开买卖的人自己不会起字号,可以向文人墨客去求个字号。

  而大字号一般在开业时就会请名人、名书法家来书写牌匾。尤其是一些老百姓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品牌,类似于张一元、吴裕泰、永安茶庄等茶叶品牌,牌匾肯定都要由名人题写。而且当时只要是市场知名字号、大商家,很多文人墨客甚至达官显贵,也愿意留下墨宝。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