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连横——中小博物馆生存探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合纵连横——中小博物馆生存探索

2017-11-23 10:10: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与天安门城楼上的拥挤、国家博物馆前排队安检的“盛况”不同,堪称老北京“京师九门”之首的正阳门显得不那么热闹,而这也是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博物馆所面临的困境。面对中小博物馆规模不大、观众稀少、资金匮乏、知名度低的问题,京津冀数家中小博物馆试图打破这一局面。“面对高速发展的行业机遇与中小博物馆的现实挑战,三地中小博物馆坚持共融、共商的协同原则,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在基层博物馆文化创意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经验。 ”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原馆长、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说。

  11月12日至2018年1月31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委会主办、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承办,京津冀十余家博物馆协办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北京正阳门城楼举行。从京津冀中小博物馆的携手合作、联合创新到京津冀博物馆联合的代表之作“燕国达人”文创品牌的发展壮大,以及对未来博物馆文创发展的展望等方面,展览展示了十八大以来京津冀中小博物馆的文创发展历程与创新思路。

  京津冀自古以来就有“合纵连横”的地缘政治与合作传统,遵循这一特点, 2014年,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率先倡议京津冀三地博物馆以“自强不息”的燕文化为载体,通过各自的馆藏文物、历史典故、文化名人等展开合作。

  三年多的时间里,京津冀多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系列“京津冀历史文化展” 。从2014年9月,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结合本馆馆藏及社科院、首博借入的青铜器展品筹办的“受命北疆——青铜器背后的燕国故事”展览,到2017年,“燕都宴飨——舌尖上的燕国”在河北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涿州博物馆的巡回展出,京津冀中小博物馆努力探索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做更大的事情,大家坚信:“一个博物馆不在乎它拥有什么,而在于它用有限的资源做了什么。 ”

  2015年,京津冀多家博物馆共同推出文创品牌“燕国达人” 。经过三年不懈努力,目前,已有天津博物馆、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涿州博物馆、河北博物馆等11家博物馆正式签约,共享“燕国达人”品牌。“燕国达人”即以京津冀历史文化和三地博物馆文物精品为IP原型,联合推出各馆的动漫形象,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博物馆请来年轻的团队按照80后、 90后认知方式设计卡通形象,“从器物上提取元素,转化其形象属性,对提取特征造型重组,赋予角色时代特征和人格。 ”关战修介绍。

  “外交世家”的伯矩、 “天命玄鸟”的北京雨燕、“甘棠遗爱”的召公、 “工匠精神”的布衣、 “鼎力守护”的卫士……这支“燕国达人”梦之队虽然现在还不强大,但“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这个起源于咖啡馆的文化创意,秉承“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的使命,承载着京津冀中小博物馆的期望,它只是一个开始。陈思静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