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 能否用厚重历史焕发新商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博物馆文创 能否用厚重历史焕发新商机

2017-11-27 08:27:43  来源:西安日报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内的秦俑布偶。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内的秦俑布偶。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记者 王昕 摄)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记者 王昕 摄)

  最近,某国际品牌和故宫联合推出的口红成为不少时尚人士的新话题。“简直美爆了!”“突破天际的脑洞”……爆红的“故宫口红”和故宫携手某时尚公号推出的爆款手账本,让故宫的文创产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时,也给故宫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故宫和全国其他一些博物馆文创产业日益繁荣,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西安众多博物馆“坐拥”大量传统文化基因,但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似乎有些不“开化”。于是有游客吐槽:西安许多博物馆的产品雷同,不是书、钥匙扣、玩偶,就是手提布包、抱枕,外加粗制的文物复制品,鲜有特别抓人眼球的东西。

  西安的博物馆文创产品真的像游客说的那样不堪吗?日前记者走访发现,西安的文创产业起步较晚,且受观念、制度、资金、人才掣肘。随着故宫文创产业快速崛起,目前大家已意识到了文创对博物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巨大价值,西安的文创产品也正悄悄发生着变化。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