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里的中国文化:圣贤道脉 得之于千古-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汉字里的中国文化:圣贤道脉 得之于千古

2017-12-28 09:35: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汉字里的中国文化

商代先民创造的甲骨文

  前些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曾风靡一时,在掀起全国汉字热潮的同时也发人深省:在键盘输入占主流的互联网时代里,手写汉字是否还有生存的意义与空间?今时今日,老祖宗代代相传的汉字又该何去何从?

  印光大师曾言:“字为世间至宝,能使凡者圣,愚者智,贫贱者富贵,疾病者康宁。圣贤道脉,得之于千古,身家经营,遗之于子孙,莫不仗字之力。”综观现存各族文字,汉字于世界之林中独树一帜,并吸引其他各族人民争相学习和模仿,何也?笔者窃以为在一“博”字。先是汉字历史之广博。据目前考证来看,中国汉字最早可追溯至商代先民创造的甲骨文,后逐渐演变出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及行书,共经历了近5000年的历史,时间跨度之大,中间变化之纷繁复杂,自无法一言以蔽之。再者是汉字构造学问之博大。汉字是音形义的结合体,这三者如何杂糅成一?中国古时的学者们极具智慧地以“六书”——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和假借——来归纳先祖的造字原理,后又按照这一理论再造新字。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同源字、古今字、异体字和通假字等种种现象,从而使汉字得以“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不断繁衍革新以至今日。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