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让文物不再“高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新媒体让文物不再“高冷”

2018-01-11 08:25: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国家宝藏》邀请演员演绎国宝的“前世今生”

故宫博物院发起的“爱上这座城”微博话题互动中网友发布的故宫实拍景象

  随着《国家宝藏》《如果文物会说话》等文博相关节目的热播,与之相关的各类话题在各大新媒体上的热度也居高不下,九大博物馆、27件国宝实力圈粉,引发一波波讨论热潮。

  文博微博粉丝量超两千万

  “移动互联时代,文博新媒体成为文博行业社会教育、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并参与到博物馆、文保单位的各项职能工作之中,成为文博机构与社会资源跨界合作、无缝链接、融合发展的崭新平台。”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杨红说。

  日前,在由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新浪微博主办的“2017年文博新媒体发展论坛”上,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新浪微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发布的《2017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引发业界关注。

  数据显示,2017年文博微博的总阅读量超过23亿,较2016年增加了4.1亿;粉丝总量为2029万,较2016年增加873万;互动总量为4356万,较2016年增加了2996万。“阅读量、粉丝量以及包括转、评、赞和私信在内的互动量都有较大幅度增加。”杨红说。

  《报告》显示,博物馆微博认证账号在文博账号中数量最多,占50%以上;纪念馆微博认证账号数量占比最小,仅为11.99%。文博微博的认证账号基本遍布全国各地,总体分布格局呈现东部较西部密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为中心呈放射性分布形态;对比各省区市,文博微博认证账号主要集中分布在北京、陕西、浙江等省份。

  “从粉丝的特征看,中青年男性粉丝最为活跃,文博微博粉丝中男性占比为70%;关注文博微博的用户年龄多集中在22至40岁,占总人数的65%。”杨红表示。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