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定位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03-21 08:59:54  来源:光明日报

  一年一度的两会胜利闭幕,新一届领导将领航新征程,为各行业新发展举旗定向。文化产业也将仰望航标,破浪前行,既要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要融入国民经济的大格局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据了解,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有336件,占比7.57%,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壮大数字文化产业;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让我们一起聆听那些关于文化产业的好声音,一起盘点那些关于文化产业的好建议,一起开启2018年文化产业的新航程。

  1.年均增长13%,来之不易的新成绩

  过去五年,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这个增长接近GDP增速的两倍。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看来,13%的新成绩表明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作用越来越大,体现了建设支柱性产业的信心,体现了文化产业从业者的担当。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文化产业对能源和资源的消耗较少,却能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造新的经济价值,蕴藏着新的动能,其具有的创意性、引领性、低消耗、可持续的特点,对转方式、调结构、扩消费、促就业将发挥独特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文化产业还能否继续保持13%的高增长,怎样实现从“数量”到“质量”新提升?代表委员认为,从文化产业内部发展来看,要加快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文化产业本身要防止“脱实向虚”,不能只停留在“讲故事”的夸夸其谈上,要做强文化产业的实体经济,不断推出打动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从图书到电影,从特色小镇到互联网产品,从主题公园到文化园区,都需要提升质量,由粗放走向精细,由追求数量走向追求品质。从文化产业外部发展来看,文化渗透于其他各行业,更需要奇思妙想的创意和精益求精的打磨,做到“大美无言”“润物无声”,力求每一件产品都有文化的质地,每一个产业都有文化的内涵,做大做强新动能,进一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