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推动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

2018-04-09 08:26: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世界范围内兴起,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到2017年底,已有171个国家加入该《公约》,标志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重视。重新认识、理解《公约》中提出的保护理念,推动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具有积极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持续演变的,而不是固化的、落后的

  《公约》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相传,在各社区和群体适应周围环境以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被不断地再创造。这一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别于物质遗产或者叫文物的最大特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每一代人的再创造中,持续地演变,呈现出当代性,体现了不同时代的审美特征和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每一次再创造,都可以在表现形式、内容或者工具使用上受到时代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发生演化,这种演化是自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强调遗产与人的关系,人的思想是变化的,作为人的思想的表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会变化。中国专家将此称作“活态流变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现形式是再创造,比如剪纸,以前是剪猪马牛羊,现在也可以剪高楼大厦、飞机火车。手艺人每做一件东西,就是一次再创造,因为每一次的创造都与上一次有不同。我们每次过春节,也是一次再创造,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个不同就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反映了人们认识自然的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在不断的再创造中得以存在、获得延续。

  再创造是中性的,可以是保守的,也可以是激进的,可以是小修改,也可以是大演变。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之间最大的区别:文物在制作完成的那一瞬间即固化,反映了当时那个时代的审美和价值观,是过去的;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被创造出来一路演进过来,反映了不同时代的审美和价值观,最新的呈现自然是当代的审美和价值观,是现代的。

  《公约》不反对遗产的原真性,遗产是有源头的,但并不认为原真性能够成为遗产自然演化的障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是要将其固化不变。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