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予数据以思想和灵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文化赋予数据以思想和灵魂

——“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发布首款大数据产品《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

2018-04-24 09:40: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刚结束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进行系统阐释,为新时代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联合成立的“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首次亮相,并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首款大数据产品——《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产品对全国300多个城市阅读情况进行分析,形成“1+10”排行榜,以此透视城市的独特发展气质,倡导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与会者认为,在福州这个“数字中国”思想的源头、实践的起点发布这项成果,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抢抓信息化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创新探索,也是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社企党建共建的成果深化。

  阅读修炼城市气质

  一座城市的气质不仅取决于经济发展的“筋骨”,更取决于精神文明的“内涵”。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认为,《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报告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和研究城市发展及城市内涵,富有创意和借鉴意义,能够引发大家对阅读的关注和讨论,是推动“全民阅读”的新尝试。

  “此次报告主要数据来源为京东的图书销量数据和腾讯阅文的在线阅读数据。”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代表“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介绍了如何将“阅读指数”与“城市气质”关联起来:对2016至2017年图书销量、销量增长量、在线阅读时长、在线阅读人数、付费阅读数五大指标加权,并由光明日报参考出版社图书销售情况,综合读者调研和专家意见,线上线下、定量定性结合形成“阅读指数”,再对阅读指数进行城市排名,共发布了1个总榜、5个分项榜、5个单项榜。

4月23日,读者在扬州钟书阁书店内阅读。孟德龙摄/光明图片

  一个总榜,是指2017年城市阅读指数总排行,对内地36个主要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的阅读指数进行排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天津、杭州位列前十。

  通过比较不同品类图书的数量和比重,从阅读倾向对应城市气质,报告还形成5个分项榜单:

  喜欢阅读文史哲、音乐、绘画、书法类图书,“最具人文气息”的城市前五名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

  偏爱旅行、美食、养生、居家类书籍,“最注重生活品质”的城市前五名是上海、杭州、北京、大连、成都。

  倾向阅读科技、设计、人工智能类图书,“最具创新潜力”的城市是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南京等。

  喜欢阅读经济、金融、投资类图书,“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有深圳、杭州、上海、北京、郑州等。

  喜欢购买教辅、考试、工具书,“最重视教育”的城市前五位是北京、上海、济南、南昌、贵阳。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