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信札讲述深圳美术往事(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名家信札讲述深圳美术往事(组图)

2018-08-10 08:4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见字如晤 纸短情长——深圳美术馆典藏现代书画艺术大家信札暨精品展”在深圳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蒋兆和、赖少其、吴冠中、黄冑、邵宇、陆俨少、宋文治等70位大家与深圳美术馆往来的141封信札,配以馆藏精品,以文献与作品对照的方式,带领观众重回历史现场。

  这些珍贵的书信,记录了美术大家与深圳的书画情缘,是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美术发展的一个生动切面,也体现了当时深圳特殊的文化窗口作用。  

  连接港澳地区和海外

  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深圳特区的建立,成立不久的深圳展览馆(1987年正式更名为深圳美术馆)逐渐成为国内美术界连接中国港澳地区和海外的桥梁。于是,一批批艺术家相继在这里举办展览,居住在深圳创作作品,成为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后美术发展和成就的重要史料。

  1976年12月,在第一任馆长雷子源的安排下,深圳展览馆举办了开馆展“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该展览吸引了时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邵宇的关注。邵宇敏锐地观察到深圳展览馆毗邻香港的窗口位置,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深圳展览馆先后举办了“江苏省、上海市中国画、版画联展”“北京荣宝斋木版水印暨书画原作展”“明清以来广东书画展”“人民美术出版社书画原作展览”等一系列名家精品展,受到广泛关注。如“北京荣宝斋木版水印暨书画原作展”就引起了巨大轰动,深圳市民和香港美术界纷纷前往参观,据统计,该展共吸引观众1.8万余人次,其中港澳同胞4600多人,而当时深圳的人口大约是2万多人。

  以展览为契机,深圳美术馆收藏了一批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近些年又收藏了一大批书写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名家信札。

  这些信札的作者包括邵宇、蒋兆和、吴冠中、黄胄、白雪石、袁运甫、常沙娜、丁聪、关山月、林墉、杨之光、王肇民、宋文治、陈大羽、谢稚柳等近70位书画名家。141封亲笔书写的书信,见证了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不仅具有研究价值,不少画家用毛笔书写的信札还颇具欣赏价值。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