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信札讲述深圳美术往事(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名家信札讲述深圳美术往事(组图)

2018-08-10 08:4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展览事宜到生活琐事

  从展览事宜、作品销售、购买图书到生活琐事,在这些名家信札里都有呈现。虽然都是只言片语,但字里行间一些问题的讨论,甚至一些特殊的措辞和表述,都记录和反映着一个时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呈现了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美术活动的生动画卷。例如,1980年,深圳展览馆举办“吴冠中作品展”,在与雷子源馆长的书信来往中,吴冠中就展览目录插页作品《鼓浪屿》印刷的色彩问题进行了商榷。1981年,深圳展览馆举办“蒋兆和画展”,从蒋先生与雷子源馆长间的7封书信中可以看到,展览的文献部分是由蒋老自己亲自准备,展览馆设计的海报则需要从深圳寄到北京由艺术家本人进行确定。又如在赖少其1984年的书信中,可以看到画家对于装裱装框十分讲究与重视,对展厅布局也非常熟悉,因此在信中对作品展示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举办展览的同时,深圳展览馆还与香港合作成立了深圳博雅画廊,经营范围包括文物书画、文房四宝、文教用品,影音乐器、体育用品、中外版图书等。在蒋兆和、唐云、赖少其、伍步云、王肇民、应野平等人的书信中,都可以看到画家对深圳博雅画廊邀约作画销售等事宜进行沟通与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1983年4月1日,由香港中华书局、深圳博雅画廊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深圳书市”在深圳展览馆开幕。在此后的书画家信札中,可以看到很多涉及图书购买的文字。例如在1984年吴青霞的来信中,她向雷子源馆长介绍上海复旦大学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前往深圳参加书展。1986年,陈大羽介绍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于永海到深圳选订一些美术图书资料,他本人还需要购买《现代世界美术全集》一套。再如1990年,李世南写信给雷子源馆长求购《徐渭画卷》一套等。

  其他生活琐事也见诸信札,如邵宇请雷馆长帮助购买并邮寄电池,蒋兆和委托购买相机镜头一部,宋文治则委托雷馆长为其朋友购买彩电,姚有多委托照顾赵朴初的侄女赴美国留学时经深圳与香港的相关问题等。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