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与民族文化复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水墨与民族文化复兴

——从本民族立场对当代艺术问题的思考

2018-08-16 09:36:41  来源:人民网书画
       民族文化复兴不是将中国恢复到受到现代化了的西方侵略和影响之前的宁静、自足的古代文化中,而是要在全球化时代创造性地影响世界。水墨画实际上是整个民族原创性的象征性实验。艺术是素质的标识。看一个时代有没有可能摆脱模仿、摆脱复古而取得创新型的成就,其标识性的成果就是艺术创造的成绩。回顾历史,任何一个国家的复兴和崛起之时,无不伴随着他在艺术上的重大的原创性表现。而这种重大的原创性表现无不带有双重性特征。第一,它要超越突破所有现有世界的文化水平;第二,它的发展无不与它本民族的潜在的文化内在资源一脉相承,遥相呼应,隔代传绍,借力发扬。

  因此不得不考察中国水墨画被视为民族文化复兴的道路的三条理由。

  第一条,水墨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基础和最高成就,体现为以水墨中的书法为根基发展起来的书画同源的微妙、神秘和博大的精神承载能力。所以现在水墨依然具有既可以引以为自豪,又有无限寄托志向的空间。

  第二条,水墨是中国艺术中自己的艺术,而不是从外国文化和“先进发达”国家舶来的艺术,其中包含着直达自我文化根本的通路,而不是摹仿他人,缺乏根基。艺术在人类发展的文明中有两条道路最为高明,且由来有自、理路清晰,这就是以希腊雕塑(包括建筑和绘画)为基本的再现艺术和以中国书法(包括绘画、园林)为基本的表现艺术,二者根源于不同的对世界的认识和对人生的理想。因此在现代化的世界共同发展中,水墨虽是出于中国,实际是人类文化遗产的一个重大方面,无论是中国还是国际文化,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和发展这份遗产。

  第三条,水墨所代表的艺术的方法已经在100多年以来的世界现代艺术的发展中起着催化和拓展的作用,发展和创制出许多流派、风格和艺术的概念。在今天进一步用艺术解决和解脱图像时代和现代性限制的关头,如何更为深入和广泛地利用这份资源,进一步作出新的文化贡献,是水墨在当今被重提的最为重要的理由。

  因此,重新讨论水墨问题,并不是仅仅为了将中国的处于落后状态的文化现实改变,加强中国文化的尊严。当然这很重要,尤其是当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由强国向大国改变的关键时期,任何一种传统的资源都会被重新估价和重新发扬,而在其中,必有一些是属于过去的时代,它与其他民族、其他文化中的传统资源一起成为文化遗产,成为博物馆中的贡品,成为各个集体和人民的文化记忆和精神依托。但是,还有一些资源可以通过现代性转化,变成解决现代化困境的新的出路,他是中国崛起的机会,但更是中国用自己的创造为世界做出贡献的一面旗帜。水墨的方向如何成为中国民族文化复兴的道路?其实只有解决人类前沿的问题,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因为复兴是一个文化在文明中成为一时的引领,而且在与同时的其他文化竞争中相对优胜。水墨凭何可以如此?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