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文化强国建设的中国实践

2018-10-15 08:33:22  来源:新华网

  这是一个崭新的大时代,厚积薄发的中国文化正在努力书写繁荣兴盛的历史新篇章。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蓄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丰盈的精神动力。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文化自信、锐意进取创新,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正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省东营市在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同时配套建设了乡村剧场,许多村民反映“乡村剧场让村里多了一个阵地,少了几桌麻将;多了一些交流,少了一些埋怨;多了一支队伍,少了一些纠纷”。

  上海市嘉定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迈进“云时代”,“文化嘉定云”平台形成了“文化菜单—场馆预订—文化众筹—网上书房—数字展馆—精品资源”等板块和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分享圈”,百姓登录后可尽享“互联网+文化”带来的种种文化福利。

  ……

  40年间,我国公共文化设施和产品供给从相对紧缺迈入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各地大力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这些实践推进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保障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来自文化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国群众文化机构每年开展活动近200万次,服务群众达五六亿人次。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重点,以流动文化设施和数字文化设施为补充,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完善。

  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提质增效精准出招。如出台的《“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通知》等,以文化助力精准扶贫。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