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同与保护20世纪建筑遗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认同与保护20世纪建筑遗产

2018-10-15 09:06:08  来源:人民日报

  建筑遗产并非仅是那些古老的遗址或遗迹,它是历史、现在,也是未来。20世纪建筑遗产包括所有风格和功能的建筑,如城市聚落,城市公园与景观,艺术作品,家具与室内设计,工业与工程作品,考古或纪念场所等。

  20世纪建筑遗产是近现代百年风云的载体,是见证人类知识、文化、技术乃至艺术变革的纪念碑,但相较于古老或传统的遗产,却较少得到人们的认同和保护。1981年10月,第五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了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等周边建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最后以建成时间不足10年而未果,但此事引发了国际社会对20世纪人工创造物的关注。

  早在1975年“欧洲建筑遗产年”时,欧洲理事会便通过了《建筑遗产欧洲宪章》,其中第一条即“欧洲建筑遗产不仅包含最重要的纪念建筑,还包括那些位于古镇和特色村落中的次要建筑群及其自然与人工环境”;1995年6月,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的20世纪遗产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当代遗产的理解,关注对20世纪建筑遗产的守护和保管。2011年6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下属的20世纪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公布了《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办法的马德里文件(2011)》,成为国际社会对20世纪遗产认定标准之一。2001年9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为20世纪遗产制订了为期一年的“蒙特利尔行动计划”,内容包括将2002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定为“20世纪遗产”,强调对其保护的重要性。

  1984年,在西班牙建筑大师高迪逝世50多年后,他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期创作的多件奇异作品,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后,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20世纪建筑遗产逐渐多起来:1956年至1960年在荒野上建造的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亚1987年入选;1909年兴建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市2003年入选;经过26年努力,2007年6月,悉尼歌剧院终于“申遗”成功。与此同时,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们也瞩目“申遗”之路,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密斯·凡德罗、奥斯卡·尼迈耶等建筑作品先后“申遗”成功。2016年第四十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勒·柯布西耶跨越7个国家的17项作品,历经7年的艰苦努力也“申遗”成功。这不仅是对建筑师的褒奖,更是对20世纪建筑遗产价值的又一次认可。

  20世纪经典建筑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昭示出世界遗产体系统一考量的真实性与完整性,解答了创造新的建筑遗产类型、使建筑设计与建造更现代化、满足当代人对建筑需求的必要性。同时也展现了100年来现代建筑运动对于城市发展及社会进步的作用,启蒙了社会公众关注建筑文化的美育价值。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