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汇聚国际创意资源的历史角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担当汇聚国际创意资源的历史角色

2018-11-16 09:07: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11日,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举办期间,今日头条发布《2018成都文创指数》。数据显示,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文创关注度方面,成都名列前茅。

  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笑傲全国,一方面得益于以创意设计周为平台的成都创意产业正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成都本身的文创基因不断发展。在2018金熊猫创意设计奖评委会主席连辑看来,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仅要有文化基因,更要有文化创新。这其中,成都创意设计周正担当着汇聚国际创意资源的历史角色。

  在本届创意设计周期间,这一切正在发生:

  爱沙尼亚国宝钢琴制造商Estonia Piano Factory拟在成都建立钢琴博物馆;可以用互动虚拟技术欣赏珍贵艺术品的意大利首个数字体验展、以国树国花为主题首次亮相的加拿大日本国际组团等多个国际项目欲在成都落户;俄罗斯“网红”糕点艺术家奥尔加·诺斯科娃献给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太阳神鸟慕斯蛋糕”;甚至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景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马里奇奥·德·维达教授也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与大家分享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乡村治理及管理经验……

  “在中国范围内,成都已经排在前面了,我们要对标的更应是巴黎、伦敦这样的城市。” 正如成都著名艺术家、设计师许燎源所说,在成都的影响力“走出去”的同时,国际文创项目也在“走进来”,愈发聚集的国际资源,也不断为成都的文创实力增添筹码。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7%;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15470家,从业人员56万人,同比增长15.5%;实现营业收入3237亿元,同比增长23.5%。数据的背后,是成都积极探索创意设计产业高速发展,推动本土文创品牌加快走向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要推动成都文创品牌真正‘走出去’,需要不断加强品牌塑造和成果转化,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成都创意设计周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着力打造的“国际性城市文创品牌”,成都创意设计周的高水平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创意优势转化,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付远书)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