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的《木石图》为啥能值4个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苏轼的《木石图》为啥能值4个亿?

2018-12-03 09:12:37  来源:西安晚报

  书法家米芾题跋

  双剑合璧绝无仅有

  《木石图》作为现时仅存稀有的苏轼画作之一,加上著名书法家米芾的题跋,令此作更显珍贵。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资深专家游世勋指出:“相信在历史上应该很难再找到第二件这样‘苏米合璧’的作品。苏轼的作品跟工匠画家或院派画家采用不一样的画法:从竹子和石头的转折角度,可以看到灵秀之气。线条看似简单容易,但其实变化多端。”他认为,《木石图》体现出了简朴自然的风韵,苏轼经常以石、竹和木入画,他将它们称为“三益友”,是他的精神启迪来源。

  今天大家见到的是《木石图》的全貌,不仅有苏轼的笔墨,还有“宋四家”之一米芾的题跋。米芾集诗文、书画、鉴赏、理论、收藏于一身,是个艺术全才,宋徽宗时被诏为书画学博士,尤其书法最为出名。米芾书法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细线的走若游丝,重的部分又重如磐石。目前,我们能找到的当时宋代四大家苏、黄书法上的合璧,也就是《寒食帖》,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件苏、米在绘画、书法上的合璧,绝无仅有,非常珍贵。米芾自幼聪颖过人,6岁可背唐诗百首,8岁学书法。米芾的母亲曾经为皇帝接生哺乳,皇帝长大后不忘恩情,便在米芾18岁时赐米芾任秘书省校书郎。因非进士出身,所以米芾一生做的官职都不大,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书画艺术上。米芾对书法非常痴迷,个性怪异,他非常喜欢石头,经常称石头为兄。一次碰到一个很美的石头假山,竟在石头前揖拜行礼,称石头为岳父,所以很多人称他为“米颠”,其实米芾不是真颠,而是性情中人,世人不理解而已。(林梢青)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