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博物馆成为年轻人新时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打卡”博物馆成为年轻人新时尚

2019-01-09 09:56:22  来源:光明日报

  1月7日,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动用文物最多、展场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正式跟观众见面。徜徉在展馆里,你会发现观众中有大量年轻面孔。其实,这场遍及故宫整个开放区的大展,在开始前,就已经被年轻人“盯上了”,仅“普通人能在宫里过年”这一微博话题的阅读量就达1.6亿,讨论数达1.7万。

  上述展览只是博物馆圈粉年轻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逛博物馆在年轻人中日渐流行,成为年轻人竞相追逐的新时尚。此前登上《国家宝藏》节目的多个博物馆馆长曾表示,博物馆的参观人群,30岁以下的比例已达七成左右。

  “借我一眼,还你万年”是陕西省博物馆的标语,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那天,据说陕博院长早上6点到馆时,等待入馆的年轻观众已经排成了长龙;故宫博物院展出《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也引发了“故宫跑”——跑慢了就得排几个小时队。很多博物馆表示,当务之急已经不是如何吸引观众,而是如何科学地疏导分流观众。这一届年轻人太热情!

  在年轻人的不断“打卡”中,以往“高冷”的博物馆,不仅成为人气旺盛之所甚至成了“网红”。这种变化耐人寻味。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以往说到春节,看春晚、逛庙会大概是最常见的过年方式,而近年来,‘博物馆里过大年’已从口号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春节假期中给博物馆留有一席之地,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而博物馆也精心‘备货’,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吸引观众尤其年轻观众走进博物馆大门。”从单霁翔的话中,我们大概可以分析出博物馆能“红”的两个原因:一是年轻人有需求,二是博物馆准备好了。

  年轻人的需求,来自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很显然,近年来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环境,已经影响到年轻人。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62.1%的受访者近些年对参加春节传统文化活动更有兴趣,而青年群体的兴趣度(66.8%)明显高于36周岁及以上的中老年群体(47.8%)。

  而此时,博物馆为年轻人打开了一扇走进传统文化的门。何其幸运,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为我们留下了浩繁而精美的文物,而历史类博物馆作为传统文化物质载体的汇集地,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既有优势也有责任。为了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些年,博物馆逐渐改变以往的“端着”的古板形象,开始以更活泼更开放的姿态示人。

  比如,引入现代传播形式就是博物馆走近年轻人的新尝试。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的热播,就让博物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客流。节目中,“001号讲解员”张国立说:“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这既是博物馆的戏谑之语,也明示了年轻的站位。现在,《国家宝藏》播到了第二季,《上新了·故宫》首次在故宫实地拍综艺,这些节目的粉丝大部分也活跃于豆瓣、抖音、B站等社交网站,这进一步吸引更多人想到实地看看——屏幕上的文物到底长啥样,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