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博物馆成为年轻人新时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打卡”博物馆成为年轻人新时尚

2019-01-09 09:56:22  来源:光明日报

  博物馆收藏的是有关中国的泱泱历史:商周青铜器,秦汉陶俑,宋代官窑,明清金银器……每个时代都留下了登峰造极的艺术;皿方罍器身器盖离散近90年,它的颠沛流离是一部中国近代史;故宫文物南迁,一箱未失,那是一个民族危难之时的坚守。这些描述,写在这里,只是干巴巴的文字,但如果真实的东西摆在你面前,则完全是不同的感受。现在的90后、00后,一大特点就是好奇心重、求知欲强,当他们从书中、从影视作品中知道了某个文物、某段历史,他们总要想尽办法一探究竟,所以博物馆自然也就成了他们解开心中“十万个为什么”的必然去处。

  除了观赏需求,年轻人还有消费需求。从小衣食无忧的这一届年轻人,对精神消费的渴望远甚于对物质消费的追求。近年来兴起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恰恰满足了年轻人的这种需求,成为博物馆吸引年轻人“打卡”的“大杀器”。

  博物馆文创的概念可追溯到2013年,台北故宫一个小小的“朕知道了”纸胶带,曾成为现象级事件广为人知。故宫博物院是后来者,但绝不只是模仿者。单霁翔曾说,“博物馆要学会运用多种方式来传播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是要把你的文化资源,真正融入年轻人的生活”。

  文创是博物馆文化资源融入年轻人生活的有效方式。毕竟,打卡一次博物馆就是一次,而文创买回家天天见,况且,还能网购。于是,从基础的文具、日用品,到后来的食物、化妆品,以故宫为代表的博物馆,文创不断进化,每次出新品的热度都超过手机出新款。不久前,故宫口红秒杀一切大牌,还没上市先上热搜。年轻人不跟风,他们创造风。

  不仅是文物,古籍也有了文创产品。“旷世宏编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开幕后,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特别设计开发了《永乐大典》系列雨伞、充电宝、手机主题、文房套装、丝巾、领带等近30种文创产品。你看,只要想,没什么不能做成文创的。

  而最新消息是,一贯引领风潮的故宫博物院已经在神武门外开起了咖啡馆,卖起了“网红”蛋糕——千里江山卷。顾客盈门,标准姿势是,先排队购物,吃前拍照发朋友圈,于是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从表面看,博物馆与综艺、文创甚至美食结盟,用年轻化的形式吸引了年轻人,但打动年轻人的核心依然是其承载的深厚文化。以前,传统文化养在深闺人未识,而现在,传统文化想和年轻人交个朋友,而年轻人恰好也愿意了解自己的过去,更愿意一同创造未来。

  事实上,不只博物馆,经典诵读、传统服饰、古风音乐……中华文明这一个积攒了几千年的文化富矿,正在新时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有颜又有料,教我如何不爱它?(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资深文化记者)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