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哪些新科技值得期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文旅融合,哪些新科技值得期待

2019-02-14 09:2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科技的飞速发展使人类的生产、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的突飞猛进,更多奇思妙想正在变为现实,并日益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面对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冲击,有哪些新科技手段值得文化和旅游行业关注?

  人工智能加速落地

  在2018年12月《科学》杂志封面上,“阿尔法狗”进化版“阿尔法零”亮相,在“自学”4小时后击败了国际象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零”的飞速成长从侧面反映出2018年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家和各级科研部门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发展,积极开展相关政策制定和科技研发落地。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已超越技术概念,正在上升为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发展立足点和新机遇。当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重点细分领域,智能化产品已有较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部分细分领域的产品甚至走在国际前列。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的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在未来,人工智能可能率先应用在较为成熟且需求强烈的领域,如医疗、安防、语音识别、智慧城市等领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行业智能化水平。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明确,鼓励和支持发挥科技在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今年春节期间,国家图书馆在部分阅览室启动人工智能服务、人脸识别借书等措施,例如,读者在完成人脸数据采集后,可通过人脸扫描进入中文图书阅览区,也可“刷脸”借书。

  人工智能对于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前景可期。2018年5月,主题为“智能体验·智慧生活”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江苏苏州举行。开幕式上启用的语音翻译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技术刷新了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认知,也让人们看到了来自10个国家的200多家企业和人工智能机构带来的1000多种人工智能产品。在众多科技企业和运营商、芯片厂商的共同推动下,不仅让人工智能设备能感知用户,还能让设备通过嵌入的智能语音技术,使得智慧生活场景下的人机交互更加便捷和自然。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