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意经济逆势增长 中国表现优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联合国相关组织发布创意产业国际贸易趋势研究报告

全球创意经济逆势增长 中国表现优异

2019-02-18 08:57: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14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了题为《创意经济展望:创意产业国际贸易趋势(2018)》的最新研究报告。这是该组织继2015年首次将创意经济作为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后,第二次发布相关研究报告。报告对2002年至2015年全球130个国家创意产品及服务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在全球贸易增长放缓的大形势下,创意经济却逆势显著增长,中国更是在创意产品及服务方面持续占据全球主导地位,表现优异,潜力巨大。

  创意经济对世界经济贡献巨大

  报告首次从国家和区域层面评估了创意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2002年至2015年,尽管全球经济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创意产品的创造、生产和分销也受到很大影响,但创意产品的市场价值却实现了翻番,从2002年的208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5090亿美元。创意产业在这13年中的出口增长率超过7%,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创意经济项目负责人玛丽莎·亨德森表示,创意经济成为衡量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大力扶持创意产业。尽管全球贸易下滑影响了很多行业,但报告显示,创意经济比大多数行业更具弹性。“创意经济的表现令人鼓舞,这一处在文化、科技、贸易和创新交汇点的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玛丽莎·亨德森说。

  “创意经济兼具商业和文化双重价值。”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易司司长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表示,“这一双重价值促使各国政府纷纷扩大和发展其创意经济,并将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多元化、刺激经济繁荣、提升国民幸福感的重要战略之一。”她同时强调,创意产业通过贸易和知识产权创造收入并催生新的经济机会,尤其为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