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闹元宵”愿不止于热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故宫“闹元宵”愿不止于热闹

2019-02-19 08:40:42  来源:解放日报

  元宵节,你想怎么过?今年,人们有了新选择——去“宫”里过。

  2月17日,故宫博物院在官网上发布公告,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朋友,在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公告一出,响应者众,故宫官网甚至一度因报名人数过多而发生崩溃。

  的确,这一消息可谓“一击三连爆”,这不仅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故宫不再是养在深闺的“小姐”,也不再是尘封故纸堆中的久远历史,它是生动的,也是鲜活的,成为当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从2009年参观人次突破1000万后,2018年,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次首次突破1700万,成为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对于故宫这样一个地标性景点来说,成为“人数最多”并不是一个太难达到的目标。事实上,故宫的“世界之最”还有很多。但这对于一个博物馆来说就够了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起刚当院长时的一件事。当时,办公室给了他一份故宫博物院的介绍,其中写了故宫诸多的“世界之最”。但单霁翔觉得,当自己真正走到观众中间,这些“世界之最”都没有了。“你说馆舍宏大,但70%的区域都立一个牌子——非开放区域,观众止步;你说藏品多,但99%的藏品沉睡在库房里;你说你的观众多,但80%的观众进故宫后目不斜视地往前走,先去看皇帝坐在哪,再去看皇帝躺在哪,看皇帝在哪结婚,最后穿过御花园走出去了,根本没把你当成博物馆,只是到此一游。”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