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高光时刻”许下人文承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中欧关系“高光时刻”许下人文承诺

2019-04-16 08:21: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连通了中国与欧洲,千百年来,大漠中驼铃不断、碧海里扬起风帆。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在东西两片热土上延展,让古丝绸之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4月8日至12日访问欧洲。不到一个月,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相继选择欧洲作为今年首次外访的目的地,让中欧关系迎来了“高光时刻”。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高访期间发表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致力于通过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加强在教育、旅游、研究人员往来、文化、媒体、青年、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期待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欢迎2018年中欧旅游年取得积极成果,承诺继续就旅游产业和人员交流领域加强合作。

  联合声明释放强劲信号

  “联合声明中,人文交流的分量很重。如果说经贸合作是做加法,那么人文交流就是做乘法。人文交流不仅是中欧关系的润滑剂,更是亮点,在未来还有潜力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引擎。”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义桅用“迅猛”来形容中欧人文关系的发展。“欧盟非常重视文化多样性和创新,近年来,中国人文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和创新亮点,欧洲对与中国开展人文交流充满热情,希望借此获得更多的创新灵感。人文交流能产生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王义桅说。

  “从发布联合声明的大背景来看,中欧人文交流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将得到科技、通讯、运输、经贸、投资等多个领域的支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说,人才联合培养、教育合作、国际学术研究都将成为未来推动中欧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动力。

  李嘉珊认为,高访期间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保证了中国与欧盟继续保持稳定的宏观发展环境,中欧人文交流的渠道一定会更加通畅,内容也会更加广泛和深入,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处于更加完善的法律保护、更加适应发展的标准和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中。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