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亦美:当下文艺创作的大众化取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俯身亦美:当下文艺创作的大众化取向

2019-04-25 08:15:37  来源:解放日报

  作为一种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形态,大众文艺是由官方和民间共同创造且被公众所认可和接受,旨在使普通民众获得感性愉悦的日常文化形式。无论是通俗诗、普通小说、流行音乐、电视剧、电影和美术作品,这些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等大众媒介加以传播和表现的文艺样式,无疑都属于大众文艺。大众文艺从根本上说是在工业社会产生、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一种市民文化,它一方面与共时态的官方主流文化、学界精英文化相互区别,另一方面也同传统自然农业经济社会里的各种民间文艺、通俗文艺有着很大原则差异,商业性、流行性、娱乐性和普及性是大众文艺最主要的基本特征。对大众文艺的认识偏差,既有可能降低人民群众的文化主体地位,也不可避免地引发当下文化发展上的诸多问题。唯物史观反复告诫我们,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和文化发展的主体,创造并享受包括大众文艺在内的一切优秀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大众文艺的孕育和演进是新时代我国先进文化发展的逻辑起点和重要标志。

  片面强调“曲高”,对大众文艺存在误读和不公

  一直以来,大众文艺是一个聚讼纷纭的历史性话题,也是亟待整合认知的时代课题。

  改革开放为我国大众文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大众文艺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呈现出日益多元化、多样化、多维化的状貌与格局。对此我们不妨简要做一下回顾和盘点:40年来书店里最畅销的书籍是世界名著、中国古典文学、现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以及我国港台武侠言情小说和现代都市言情纪实;荧屏上播出频率最高的国产电视剧除了四大名著的改编版外,还有《上海滩》《渴望》《编辑部的故事》《亮剑》《潜伏》《倚天屠龙记》等,电影院里上座率最高的国产影片是《少林寺》《集结号》《让子弹飞》《非诚勿扰》《天下无贼》《人在囧途之泰囧》《战狼》《流浪地球》等,这些不同题材、不同样式、不同风格的口碑之作的接踵问世,充分反映出多元化文化市场对大众文艺的有效引领,充分体现出作家艺术家对大众文化心理的准确把握。

  大众文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转型过程中衍生的一种文化现象,它的产生具有时代必然性,正如丹尼尔·贝尔所说:“市场是社会结构和文化相互交汇的地方。整个文化的变革,特别是新生活方式的出现之所以成为可能,不但因为人的感觉方式发生了变化,而且因为社会结构本身也有所改变。”尽管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众文艺发展尚处于低水平阶段,但大众文艺的兴起勃发正改变着我们这个时代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模式、社会风气,使人们成为日常生活化的意识形态的建构者和承担者。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