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马王堆汉墓3件珍贵文物仿制成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长沙马王堆汉墓3件珍贵文物仿制成功

汉代复杂工艺令人惊叹

2019-10-17 08:54:25  来源:湖南日报

  10月16日,由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博物馆主办的“楚风汉韵—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据相关专家透露,长沙马王堆汉墓的3件珍贵出土文物素纱单衣、印花敷彩纱丝绵袍、香枕,已成功仿制。

  2017年,南京云锦研究所受湖南省博物馆委托,对6件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进行仿制。本次会议中,南京云锦研究所设计中心经理、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杨冀元披露了仿制素纱单衣、印花敷彩纱丝绵袍、香枕的关键点。

  仿制的素纱单衣为两件中的直裾素纱单衣,最大难点在于原文物仅重49克。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人员找到关键原因是现在的蚕比汉代的蚕胖,吐出来的丝更粗。于是,他们从复原蚕、织机等汉代织造条件的角度,首次仿制出一件重量约49克的素纱单衣。

  在杨冀元看来,仿制印花敷彩纱丝绵袍比素纱单衣更难,因为要在素纱上用印花工艺,连印带绘描绘出7层色彩图案。由于年代久远,颜料出现渗透,在素纱底层形成了有规则的晕,呈现出历史的沧桑感,这个颜色经过多次实验才调配成功。此外,每一层的纹样非常细小,绘制要有极大的耐心。

  “这3件文物所涉及的面料是西汉时期的常规面料,难度主要在于织造非常精致,有诸多难以观察到和仿制的细节。”杨冀元说,如第3件香枕,表面上看就是黄褐色的布料上绣了橘红色的茱萸纹。实际上,茱萸纹周围有一层肉眼难以观察到的暗纹,要通过显微镜才能看到。

  据悉,另外3件文物仿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今年年底完成。(龙文泱 张杨 李叶)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