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夺泸定桥》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飞夺泸定桥》赏析

2020-08-08 14:34:14  来源:吉林日报

  飞夺泸定桥(油画)

 

  画家简介:刘国枢,1945年毕业于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曾任西南美专西画科主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绘画系副主任兼任重庆美专副校长。主要作品有《送饭》《为了边疆人民的幸福》《红军到川北》《飞夺泸定桥》等。

 

  油画《飞夺泸定桥》表现了长征途中一场异常艰险的战斗。画家刘国枢为了展现地势的险恶,将铁索桥置于画面的上半部分,采用仰视的角度,来反映抢占桥头的红军勇士的神采,同时突出河水的湍急以及两岸的陡峭。其实这幅作品更像一幅有人物的历史风景画,作者在处理环境和战争气氛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用笔用色概略奔放,浑浊的河水突出了“急”字,陡峭的山体突出了“险”字,火焰硝烟突出了“难”字。横穿画面的铁索桥简明突出,桥上英勇向前的勇士夺人眼目,他们一手紧拉铁索,一手挥枪射击的英姿,虽然体量上并不大,但却形成了冲锋的阵势,有一股力扫千钧的力量感。刘国枢介绍,他曾乘车翻越二郎山到泸定桥搜集素材。面对泸定桥实景,他联想到22位勇士神勇无比的英姿,内心激动不已。通过亲自观察体会,留下的感受就更为深刻。

  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红一军团第四团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突击队,在连长廖大珠的率领下,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攀踏着悬空的铁索链,奋勇向泸定桥对岸冲去。当勇士们接近桥头时,丧心病狂的敌人突然点起冲天大火,企图阻挡红军前进的步伐。但英勇无畏的红军战士义无反顾,跳进火海,打退了守敌,胜利地夺占了大桥,攻克了泸定城,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的道路,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勋。油画《飞夺泸定桥》,将红军勇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永远定格在了奔腾咆哮的大渡河之上,镶嵌于中国革命的史册。

编辑:赵惠莹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高校毕业礼 走心亦暖心(组图)

  • 衍生品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组图)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