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亲近”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让更多人“亲近”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

2017-11-01 08:24:29  来源:解放日报

谷好好为市民讲解昆剧脸谱艺术细节  

  10月31日上午,宝山区文化馆。台上的她身穿红色中式对襟上装,声音洪亮却不失亲切,台下15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从北京回来没几天,党的十九大代表谷好好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宝山。不仅传达十九大精神,作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党委书记、上海昆剧团团长,也是宝山市民艺术修身导赏活动的主角,她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是:让更多人“亲近”高雅艺术。

  说到刚结束的十九大,谷好好十分振奋:“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3个半小时的报告,全程多达70多次热烈的掌声,令我记忆深刻。习总书记讲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我听得特别认真。报告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更是激发了我们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好好干!”

  谷好好在当今昆坛,有“百变刀马”之美誉。上世纪80年代,她考入上海戏曲学校。8年的戏校生涯,通过王芝泉等老师教导,让她慢慢了解了什么是昆曲。然而,当她1994年从戏校毕业时,在多样的娱乐方式冲击下,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昆曲进入了最寒冷的时期。

  她回忆起曾经的迷茫:“有一次我们演出人员有20多人,台下却只有五六位观众,还有人打瞌睡。昆曲艺术如何传承和坚守?演员们如何坚持自己的信念?”

  在纠结和茫然中,谷好好等人硬是闯出了一条新路——昆曲进校园。“酒香也怕巷子深。昆曲是一门高雅艺术,它对观众是有一定文化要求的。昆曲走进了复旦、同济、华东师大……去大学里传播昆曲艺术成了演员们的自发职责。通过十几年的校园普及和推广,如今可喜地看到,每场演出40岁以下的观众已占到了80%……”当谷好好讲到这些年昆曲的成绩时,台下的掌声此起彼伏。

  讲座过程中,台上台下互动密切。谷好好请昆曲的新生力量——上海昆剧团昆五班的年轻演员们上台露了一手,更有观众主动请缨上台轻唱了一段《牡丹亭·游园》,谷好好一边指导,一边夸奖:“不愧为宝山!宝贝那么多,这个区域的传统文化做得太好了。”活动结束不久,就有观众给宝山区文化馆写来了感谢信,感谢组织了一场精彩活动。

  谷好好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非物质口头文化的传承人,我非常自豪!我要将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到昆曲艺术当中,进行再创新,要将更多好戏带给广大群众!”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