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成立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央美成立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

2017-11-08 08:12:18  来源:北京日报

         东西方艺术拥有不同的造型体系,相较于西方造型艺术形成的集解剖、透视、比例于一身的“科学体系”,中国造型艺术形成了集天人合一、形神、气韵于一体的“人文体系”。中央美术学院前天挂牌成立“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今后将围绕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脉络与传承展开研究。

  “成立‘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就是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推动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被聘任为该中心主任的袁运生教授认为,只有学习好本民族的文化,才能让美术教育的新传统传承下去。袁运生历经数十年的考察与研究,从丰富的中国传统造型资源中选取了古代青铜器、雕刻、绘画、文字与书法作为基础教学的教材。自2002年起,他带领学生考察中国古代雕塑,并提出把复制中国古代雕刻列为基础教学,以改变我国近百年来以西方雕刻为唯一范本的不合理结构。

  该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继续全国范围内的经典雕刻及青铜器、壁画的复制工作,以及依托研究中心跨学科成立导师组、聘任研究员,计划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当天,还同步展出国家重点课题“中国传统雕塑的复制与当代中国美术教育体系的建立”十余年的研究成果。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