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国内美术馆缺乏专注的学术方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王东:国内美术馆缺乏专注的学术方向

2017-12-08 07:57:47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西方作为美术馆的发源地,一直以来无论在美术馆的建构还是美术馆的运营上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国外的美术馆基本上都有非常明确的学术定位或专注的某一个面向,这种定位或者是以艺术媒介为界定(例如荷兰鹿特丹摄影博物馆),或者是以不同地域为界定(例如以展示英国本土艺术为主的Tate Britain),或者是以艺术发展史的某一阶段为界定(例如以展示现代艺术为主的MOMA)。当然,这种专业而系统地发展和西方博物馆的发展史是密不可分的。长期以来对于藏品的研究、保存与展示,使得西方美术馆在策展方面更加注重对大量丰富而系统的藏品进行有效而创新的策划。当然,随着时代与社会地进步与发展,世界各大美术馆也在积极介入除了藏品展示与研究之外的当代艺术临展的策划。例如以展示国际现、当代艺术的英国的Tate Modern新馆的建立,以及美国MOMA PS1的建立,都是在全球化语境中对于当下文化脉络的反思与回应。西方美术馆的策展从以往对于物件与美术史的关注,逐渐转移至了对于观众、社会重要议题的关注。策展本身俨然已经不再是对于艺术作品的探讨与研究,而是对于人类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的质疑与聚焦。

泰特美术馆大厅入口处的表演

  国内的美术馆建立与发展,相对于西方而言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在过去几十年的急速社会变革过程中,中国的美术馆植根于自身的文化语境中,以西方美术馆发展模式为蓝本持续进行着本土化的探索,而且在藏品的建立、研究与展示方面很明显还具有非常大的提升与改进的空间。因此在美术馆的策展领域,国内的策展更多地是指以当代艺术为主的研究与呈现。这其中不乏有对于中国当代艺术自身发展历程的梳理、对于不同艺术家个案的研究、对于国外重要艺术家的推介与呈现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对于当代艺术的关注上已经成为各大美术馆的一块重镇。但是,不可否认我认为大概分两块。美术馆这块中国现在就目前的发展状态而言还着实面临一些现实的问题: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的美术馆现在都觉得在尝试着确立与完善有自己的定位和学术特色,但实际上大家做的东西都挺杂的。所谓杂,就是没有特别固定与专注的特色学术方向,个展、群展、多媒体、影像、摄影等艺术主题与方式纷繁多样。而且美术馆的策展基本上都是存在着诸多标配,比如展览肯定有一个研讨会,肯定要有一个工作坊,肯定要有公教活动等。当然国外美术馆也存在着群展和个展,肯定也有多媒介的方式,但现在西方有专门做摄影的中心, MOMA做当代展,他们相对比较有针对性和系统性。而国内美术馆的策展也还是更多的流于配置上形式,对于国内外一线艺术家个展的需求还是以招揽观众为主,并没有与美术馆自身的定位与学术方向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中国的一些艺术家可能会把国家所有的馆都走一遍。比如岳敏君、方力钧、王广义,武汉做完上海做,上海做完北京做,北京做完又是深圳做。大家几乎都在做某几个艺术家,好多馆是不是一定要做这些人的展,并使其成为自身美术馆彰显学术价值的重要指标?我觉得不一定,是值得商榷的,美术馆的策展不应该成为从众效应的牺牲品,而有其自身独特的品质。但是大家提起很重要的当代艺术展的时候,会说:他没在这个馆做过,就一定要做一个。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