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传统文化 放眼城市未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立足传统文化 放眼城市未来

首届艺术创客大赛硕果累累

2017-12-14 08:06:22  来源:新民晚报

  2017年市民文化节艺术创客大赛颁奖暨成果展近日在普陀区文化馆城市创艺空间拉开帷幕。100件优秀创客作品以创、智、变、优、享、趣六个主题呈现。小到6岁、大到80岁的创客们在8个月的时间里尽情释放巧思,不仅化传统文化为日常生活里用得着的美,还尽情畅享未来,研发出既具美感又充满科技感的产品。

  立足传统文化

  一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已有500年历史的御窑金砖,此前作为地砖铺设在紫禁城中,因敲击之声如金属般铿然而得名,怡心斋为让更多人认识了解金砖,将其制作成古朴而又富有艺术气息的金砖花盆和壶承,从苏州园林中汲取灵感的海棠型壶承透着黛青的光泽,沧桑之中饱含当代匠心。

  展厅里处处蕴藏着传统元素的当代表达。上海市吴淞中学的一群学生用在扎染课上学到的知识,将手工扎染、手绘绢扇、木质结构加创意灯光混搭成了艺术装置《蓝-扎染/绢扇屏风》;90后女孩王香蕉将她养的2只法国斗牛犬结合12生肖的形象制作成贴纸、抱枕,她还用丙烯颜料绘出法斗过中秋节、端午节的卡通画;梅兰竹菊主题的手工皂也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驻足。

  展现上海风貌

  不少创客将心中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热爱倾注到了作品中。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展出的石库门U盘,以中共一大会址为设计元素,做旧的石库门细节让光辉的历史从博物馆、教科书走进了市民的生活;《海上魔都》黑檀木屏风则以经典海派剪纸为创意亮点,从幼时记忆中的石库门到鳞次栉比的摩登都市,以木雕反映时代变迁,彰显海派文化的兼容并蓄、大气谦和。

  “一口述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描写的是戏台上的皮影艺人唱尽人间悲欢的场面,上海乐益社区发展中心以“弄堂建筑”为主题,打造出具有现代和卡通风格的《弄堂建筑皮影系列》,以传统的水牛皮作画,展现了静安寺街道辖域内的诸多优秀史建筑,如刘长胜故居、静安公园、静安寺等。

  畅想未来生活

  百强作品中有一盏与众不同的吊灯,这盏灯能感应温度、提示时间,温度高低可以根据环形灯条的颜色变化一目了然,温度越低颜色越偏蓝,反之则偏红,圆形转盘的位置则可以用来示意时间。同样考虑到都市人生活节奏的还有一款白领美食烹调机,4层的空间里可以煮、炒、煎、蒸,并且拥有保温收纳功能,迎合年轻人即食、便捷、健康、分享等烹饪需求。

  展品中还有能自主移动,穿梭于废墟之间寻找生还者的欧若拉地震营救灯、在狭小的居室空间中可折叠的智能浴室、可用手机软件一键呼叫的移动厕所等。普陀区文化局副局长顾忆红表示,首届创客大赛成果展将展至明年1月9日,之后将持续走进文创企业、社区、高校,创客们可以申报文化专项扶持基金,让优秀的文创产品衍生出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