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件养心殿文物将“摆驾”南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279件养心殿文物将“摆驾”南博

2017-12-15 08:29:38  来源:南京日报

  12月22日,南京博物院将在特展馆推出跨年大展《走进养心殿——大清的家国天下》。来自故宫养心殿中的279件珍贵文物,将首次走出紫禁城“摆驾”南博;现场还将复原三希堂、垂帘听政等场景,并推出VR实景体验区,让市民身临其境地走进“浓缩的紫禁城”。 

  去年9月,故宫养心殿建筑进行研究性保护,殿中陈列数百年的珍贵文物得以首次走出故宫,在先后亮相首都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后,第三站巡展正式“摆驾”南博。此次来宁的279件珍贵文物将一直展出到明年3月22日,等到养心殿重新开放,这批珍宝将悉数回归。 

  这场跨年大展策展时间历时一年,除了200余件清宫文物悉数亮相,现场还复原了养心殿正殿的真实场景。以往逛故宫时只能透过窗户玻璃看一眼的权力中枢,如今与观众仅相隔咫尺。 

  说到养心殿,不得不提“垂帘听政”。在现场复原的东暖阁里,迎面是一幅幽幽垂下的淡黄色布帘,布帘前放着小皇帝坐的紫檀小龙椅,后面则是慈禧两次摄政的坐榻。这里便是慈禧太后当年垂帘听政的地方。 

  在复原的养心殿建筑后方,有一处“VR实景体验区”。在这里,故宫博物院通过沉浸式投影屏幕、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等设备,在数字世界里重建养心殿,带领观众走进虚拟世界中的养心殿。 

  戴上VR眼镜,手握体感捕捉设备,观众便“穿越”到养心殿中随意游览,提起御笔批个奏折、捧上玉玺盖个印章、拿起文玩珍宝仔细把玩……在大殿里逛累了,可以去东暖阁感受一下垂帘听政的氛围,在三希堂翻翻法帖,或者到皇帝的后寝殿里溜达溜达,探秘皇帝的衣橱和各种精致摆件。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