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再谈中国画:笔墨还重要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2017再谈中国画:笔墨还重要吗?

2017-12-29 09:03:56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据说,现在全世界有几亿人拿起毛笔,画中国画,写中国字儿。显然,之于传播中国文化而言,这很可喜。

画油画的靳尚谊,他说他的家里从来不挂油画,他最喜欢的是八大山人和倪瓒。

  “1979年,我第一次到西德,参观了很多院校,德国的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就是个古老的美术学院,看他们的学生在画素描,我就问老师:你们现在学素描和以前有什么变化吗?他们说没有变化,跟两百年前一样,素描的基本原则是永远不变的,变化的是每个时代的风格。”靳尚谊坦言说自己在我油画的过程中,总是跟中国画比较着学,中国人画油画,似乎观察事物的习惯是既定的:“我学素描的时候总是看边线。”后来,靳尚谊就明白了:油画是一个写实的画种,它的美都是从真实中提炼出来的;而中国画则是一个写意的画种,油画是再现的,中国画是表现的。

  所以画了几十年油画之后,靳尚谊觉得画油画开始变得吃力和费劲,但一般而言,国画家总是年纪越大画的越好。黄宾虹曾经说过一句话:“笔墨是一笔有七种感觉”,靳尚谊则认为油画是三笔一个感觉。这就是中国笔墨的精妙之处。

倪瓒竹枝图卷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