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科技“神力”“复活”创世神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借助科技“神力”“复活”创世神话

2018-01-02 09:01:54  来源:新民晚报

        2017年12月31日,将高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在刘海粟美术馆揭幕。二楼展厅内,十几米长的《中华创世神话绘卷》几乎占据了整整一面墙,画卷依次表现了“盘古开天辟地”“共工与祝融大战、怒触不周山”“女娲补天、伏羲创八卦、女娲伏羲造人”等神话故事,流淌的水、颤动的雷电、跳跃的火焰……相对写实的光影与色彩,展现出史诗般的恢弘气魄。人机互动、VR、AR、3D打印、人工智能等新潮科技,为艺术插上了翅膀,也为远古找到了现代的链接点。

  展览的三大篇章“混沌”“神游”和“创世”分布于三个展厅,智慧导览机器人“小小明”不仅为观众导览,还会与观众互动。只要有关创世神话,凑近“他”身边提问,“他”都能对答如流,遇上有趣的问题,“他”的回答不乏戏谑灵活。据策展人、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介绍,这是艺术家们“辅导”了一个星期之后的效果。“你要问我这次有多少位艺术家参展,我还真的说不上来,因为每件作品的背后,几乎都有一个团队。”朱刚说。

  在“混沌”篇章里,五组身份各异的青年艺术家搭建起一座“远古与当下”对话的桥梁。艺术家从远古神话中提炼出水、光、电、木、声五个意象,用新媒体技术对其进行阐释与解析。以光为例,艺术家利用实时灯光及影像交互技术,试图还原伏羲画卦的过程,让观众产生一种沉浸、交互感。

  走进“神游”篇章的展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你就能看到冯健男《神鱼》图文绘本原稿中的主角——一条带有楚地漆画和漆器风格的神鱼从画中跳出,穿梭于展品之间。这是借助时兴的AR技术构建的“游观”,以回应《山海经》。旁边则是形式传统的柴一茗水墨作品《搜神记》,凑近了看,山林间,居然有希腊神话的蛇发女妖美杜莎,有戴着防毒面罩的怪人,还有藏于山水间的罗马柱……混沌与无序之间,能看到多重世界的融合。

  “创世”展厅中的3D舞台剧《创世神话漫游记》,以中华创世神话为背景,以动态镜框展示全息动画,赋予观者更大的想象空间。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结合多年京剧普及教育的经验,率先创作出系列京剧音乐课本剧,将嫦娥奔月、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牛郎织女等神话故事契合语文学科的教学内容,为孩子们度身定制出一套健康有意义的京剧教材,史依弘京剧音乐课本剧系列之嫦娥奔月将率先在宝山各中小学上演,并有望逐步推广到全国。

  高科技让许多原本静止的画面“动”了起来,扫一扫,以篆书书写的神话故事“大禹治水”在AR技术的助力下被“翻译”成了通俗易懂的楷书;兀自转动不停的瓷瓶上,人物时隐时现; 《山海经》中的异兽,做成了灯箱互动装置作品并配上离奇的声音,于是集体“复活”。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网民规模已超过7.5亿。“艺术发展的大趋势将是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在朱刚看来,今天,艺术要保持生活温度,服务大众,就要走进网络世界, “此次展览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委约作品。这些‘互联网原住民’,对于中华创世神话的兴趣出乎我的意料。创作的过程,也是他们自觉了解、探源中华文明源头的过程。因此,走进网络世界,是繁荣、发展艺术的题中之义。”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