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观众“浸入”传统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让更多观众“浸入”传统生活

故宫独创“原状陈列展”再现文物与文物之间的联系

2018-01-10 08:21:06  来源:新民晚报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博物馆里墙上一幅画的来历、架上一个花瓶的工艺,都只能从一旁的文字解说中窥得,而这个花瓶为何要放在这幅画旁边呢?如今,故宫正在筹备“珍宝馆·太上皇宫——原状陈列展”,将首次复原宫廷生活的情景,并拍摄相关纪录片,让更多观众能在网上通过视频360度无死角全方位了解清宫戏、穿越小说中未曾普及到的史实,及其背后的传统文化和精神要义。

  文物各就各位

  该展览的重点就是文物的“归位”——回到它本来就身处的环境。“太上皇宫”是乾隆为自己造的宫殿。众所周知的“珍宝馆”其实是乾隆的“太上皇宫”。

  故宫原状研究所副所长刘政宏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文物”其实本来都是宫廷生活里的物件。它们可能原本是皇后大寿时所用过的果盘、踏过的地毯、靠过的坐垫……它们都曾经在现实生活发挥实际功用。把这些生活用品恢复到真实的环境中去,如同把植物移植到现实的土壤中,让其继续生长。而这样的展览惟有故宫可以办得到,因为只有故宫至今拥有最完整的大型宫殿群。观众步入其中有身临其境之感。在一些影视城中体验的所谓“穿越”,相比之下,根本不值一提。

  该展览从2016年开始筹备,2018年开放第一阶段,2019年开放第二阶段,历时4年,到2020年正式全部开放。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