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须兼顾民俗文化传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雄安新区建设须兼顾民俗文化传承

2018-01-11 08:4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雄安新区设立至今,“文化先行”理念一再被强调。2017年4月,国家文物局负责人带队赴雄安新区现场调研并部署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同年5月,河北省文化厅下发《关于加强雄安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和保护工作的通知》,启动雄安新区非遗的全面调查和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据悉,新区还计划构建博物馆体系,有选择地建设专题博物馆和主题遗址公园。在“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基调之下,人们对这片土地的未来发展多了一份想象与期待。

  但有形文物可保护,无形文化易消失。雄安地区原有的北方农耕文化、内陆渔业文化在新区建设中可能受到剧烈冲击,或加速沦为“弱势文化”。因而,在保护有形文化标志物的同时,还须兼顾百姓民俗文化生活的延续,珍视地方传统文化给予人们的归属感。在碰撞交融形成新区文化的过程中,努力维系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共存与平衡。

  古树下的故事会、村头的音乐会、逢年过节的游神庙会……这些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文化,是雄安百姓生活不可割裂的组成部分。然而新区建设时无法将它们划成必须绕开的“文保紫线”,即使装进博物馆,也无法留住它们曾经的鲜活。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