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狗票寓意家平安国兴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戊戌年》狗票寓意家平安国兴旺

2018-01-11 08:52:05  来源:山西晚报

  狗票·发行
  《戊戌年》狗票寓意家平安国兴旺

  狗儿被视为忠诚的象征,古代就已将野生狗驯化。狗对主人有依恋性,对陌生人警惕,人类充分发挥它的特性,用其来看家护院和狩猎,之后又拓展出导盲、畜牧、军事、警备、救援、拖拽、竞技等能力,当然也有不少犬种成为纯粹的宠物。出于对狗的喜爱,狗的形象时常登上各类邮票,此类邮票在藏界被统称为“狗票”。
  我国发行的“狗票”以生肖狗邮票最具代表性。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即生肖纪年的狗年。狗在十二生肖中居第十一位,与十二地支配属“戌”,每天晚上的七点至九点又称“戌时”。狗的叫声又正好与“旺”字谐音,是红火兴旺的象征。民间更有吉祥狗、富贵狗、欢喜狗的说法。今年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戊戌年》特种邮票,全套两枚。第一枚“犬守平安”,图案是一只黑白相间、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有神、瞪视前方、两只耳朵机警地竖立着的公犬,它两条后腿有力蹬地,好像随时能够离地飞奔、抵御外敌、守护家宅;第二枚“家和业兴”,图案是一只棕色母犬低头凝视一只幼崽,黑色小狗昂头挺立,像幼童学步一般努力挺直身躯,眼里活灵活现地透出幼稚胆怯。两犬相依,舐犊情深,寓意家业兴旺。两图相连,预示着家的平安和睦与国的兴旺富强。该套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票“合家欢”的设计理念,展示了中华田园犬的形象。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
  该套邮票特邀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政协会徽等设计,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的著名艺术家、期颐老人周令钊先生担纲设计。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周令钊还先后设计或参与设计了多套描摹生动、至精至善的纪特邮票,第一轮生肖狗邮票就是其中的佳作。《戊戌年》邮票版式一中的文字采用了无墨雕刻工艺,字迹清晰隽秀,立体效果显著,同时具有一定的防伪作用。该套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胶雕套印的工艺,雕刻作者为原艺珊和刘明慧,由北京邮票厂印制。

  太原资深“邮粉”购票火爆

  1月5日,太原销售“狗票”,启用“狗肉巷”临时邮局邮戳、“狗肉巷”邮资机宣传戳及邮票首发纪念戳,供集邮爱好者加盖。一大早,许多市民冒着严寒,排队抢购首发的戊戌狗年生肖邮票,队伍中不乏头发花白的资深“邮粉”。
  活动现场设置了《戊戌年》生肖邮票销售区、纪念邮戳加盖区、珍邮销售品鉴区、生肖典藏产品预约区等,特地为到场的集邮爱好者提供服务,各区域人头攒动,门庭若市,现场邮迷们购买热情异常高涨,饶有兴趣地挑选自己喜爱的邮品。
  60岁的老邮迷王先生,手里拿着一叠写好地址的狗年邮封,正准备邮寄,他说:“我喜欢集邮,每年推出的生肖邮票都会买,除了自己留一套外,还会给外地的亲戚朋友寄,做个纪念。”在王先生看来,开年买生肖邮票是个好兆头,寓意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大吉大利,所以他也想让亲戚好友沾沾喜气。
  48岁的李先生是国企的工程师,他说,集邮纯碎是个人爱好,加之今年在广州上大学的孩子属狗,便买了一套寄出去,算是给孩子的新年礼物。

  狗票·文化
  狗狗,山西人叫得萌

  一说起狗,虽然名字有些不太雅,但是不能否认狗文化的厚重,要不怎么会发行“狗票”,而且全省各地还有那么多和狗相关的地名呢。
  先说说狗文化。在古代,“犬”与“狗”是有点区别的。“犬”指大狗,“狗”指小狗,一般情况下可以通用。在山西方言里,人们看见一只狗,如果充满喜爱之意,多是说“狗狗”,用叠词来表达,让人感觉很萌,很可爱。如果不喜欢,多半会说“那狗,可不喜人哩!”单个字“狗”道出讨厌的心理。《现代汉语词典》解释:“狗,哺乳动物,种类繁多,嗅觉和听觉都很灵敏……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畜,有的被训练成警犬,有的用来帮助打猎、牧羊等。也叫犬。”“犬”字,“大”字右上角加一点,这是一只猎犬的形象。人类始祖伏羲的“伏”字,从“人”从“犬”,可见他就是一个带犬狩猎的人。
  狗,传说是由轩辕时代中原的一位老妇人耳朵内的耵虫演变来的,而且是一只漂亮的玉犬。狗曾被人类奉为先祖,还举行祭祀。早在母系氏族社会时期,黄河流域边上的原始人生活时便离不开狗了,把狗儿养起来为己所用。《周礼》中记述,朝廷设犬人官职,专司相犬、牵犬以供祭祀。汉代设狗监,也就是掌管皇帝猎犬的官员,《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说:“蜀人杨得意为狗监,侍上”,说明狗监的地位还是蛮高的,况且司马相如就是被狗监杨得意引荐给汉武帝的。唐代设狗坊,是专为皇帝饲养猎犬的官署。农耕时期,狗守户报警、照看畜群,帮助时人渡过很多难关,并创造了美好的生活。

  临时“狗”邮局和狗地名有关 太原消失的狗肉巷在大南门附近

  全省和狗有关的地名,有太原狗肉巷、晋城狗王山、狗窑头、狗咀庙;长治狗咬岭、狗湾村;吕梁狗八村、狗窝;寿阳狗儿堙、狗儿洼;临汾大宁狗头山;运城狗市巷,等等。1月5日,发行狗票当天,山西启用7个临时邮局,均和“狗”地名相关,分别是寿阳狗儿堙、大宁狗头山,运城狗市巷、太原狗肉巷、沁水狗腰圪梁、阳泉黑狗尖、长治狗湾村。临时“狗”邮局均是各地指定邮局设置,实际就是专供当天人们购买狗票的摊位,活动结束,临时“狗”邮局撤销。
  临时“狗”邮局的地名来历很有趣,有的正在考究中。具体到太原“狗肉巷”临时邮局,太原市集邮协会副会长蔡恒宏说,狗肉巷在现在的大南门附近,当时是专门卖狗肉的地方。清·康熙二十一年的《阳曲县志》有记载,狗肉巷规模不大,和现在的棉花巷差不多,几十米长。那时都是卖狗肉的店铺,因此得名。后来随着道路改造,至乾隆年间消失。文献上以后再也没有记载这条街。当时狗肉巷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巨大的农贸商圈,和猪头巷、牛肉巷、羊市街、老鼠窟等互为补充,人来攘往,车马不息,非常热闹。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