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海丝”基因重振“中国白”(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激活“海丝”基因重振“中国白”(组图)

2018-01-11 17:32:36  来源:人民网

   

德化白瓷雕塑工艺品 

  “这是1999年从印尼海域挖出的清代‘泰兴号’沉船古瓷,整批共35万件,诉说着德化陶瓷业曾经的辉煌。”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陶瓷博物馆里,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耐心讲解,从新石器时代到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大量陶瓷精品,记录了德化陶瓷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

  千年前,德化的先民们用土与火锻造出神奇的陶瓷,温润明净、典雅精巧,以“白”见长,光耀世界,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角,被欧洲人冠以“中国白”之称谓。但曾几何时,像那些随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沉入海底的德化瓷一样,“中国白”渐渐被时代的风吹淡了。

  千年后,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德化白瓷以国礼瓷、国宴瓷、国会瓷的身份亮相,大放异彩。德化,这个地处深山的小县城,每两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从事与陶瓷相关的工作,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年产值近200亿元,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德化的“海丝”基因被激活,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活力与自信。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