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很缺!文物修复师供不应求缺口巨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缺!很缺!文物修复师供不应求缺口巨大

浙江一高校文物修复专业毕业生每年不到40人

2018-02-01 08:28:14  来源:杭州日报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的学生修复的民间藏物。通讯员 王玲瑛 摄

  《我在故宫修文物》曾风靡一时,无数人被文物修复师精湛的技艺和持之以恒的坚守而打动。

  若说冷门职业,文物修复师肯定名列其中。就在前几天,浙江第一所开设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的高校举办了一场毕业展,其中有30多件古陶瓷修复作品展出。古瓷器庄严的形态,在毕业生“妙手回春”之下,补上了时间缺口。

  最美的时光,多半是最初的美好。面对旧物,我们同样会喜欢它们最初的样子。这需要借助文物修复师的“回春之手”。

  21岁男生想当文物修复师 修复一个瓷杯花了3个多月

  在明净的玻璃橱窗内,陈列着一个杯子,口径9厘米,名叫“龙泉官窑仿金银器把杯”,是南宋时期的器皿。

  “原来,杯子缺失了手柄,大概有35%部位破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毕业生章吉锋说,这件作品是从一位民间收藏家手里借来的。选耳杯作为自己的毕业作品,是因为觉得它的器型精美。

  章吉锋采取的修复方案,是用瓷化石膏补缺,上涂黑漆,再推光。“工艺蛮复杂的,每次上完大漆需要长时间等待干燥,所以一件器物的修复周期很长。”章吉锋说,这件作品的修复花了3个多月。

  19岁那年,浙江温州的章吉锋进入浙艺,他带着自己的职业梦想而来。大一时,章吉锋就接触了文物修复,修复的第一件物品是吉州窑盏。后来,经过他双手修复的,还有很多器皿,像双鱼洗、碗、盏、凤耳瓶、杯、斗笠盏等。

  “文化需要传承,匠心需要延续,修复器物的意义是保留历史信息的同时,用艺术的手段赋予它第二次生命。”指导老师朱伟洁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