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伪天才与复制专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作伪天才与复制专家

2018-02-01 08:41:32  来源:杭州日报

红马肖像

  近日,贵州遵义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特大制贩假冒齐白石、范曾、启功等名家书画作品案,共摧毁3个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扣押字画1165幅,查扣涉案资金2600余万元。经初步调查,涉及该案的犯罪人员主要由擅长模仿名家书画作品的制假人员、个别书画鉴定专家、假书画买卖中间商、少数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等构成。

  书画造假作为一种现象由来已久,其中不乏艺术天才聪明用错地方的例子,比如再度引起关注的德国画家贝特莱奇。

  模仿入微

  却因一抹钛白而露馅

  2006年,一幅声称是德国表现主义画家坎本唐克创作于1914年的作品《红马肖像》,在拍卖会上被拍出280万欧元的天价,创下了当时德国表现主义画家的最高成交纪录。没有人知道,这幅所谓的坎本唐克遗作,是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画家沃夫冈·贝特莱奇伪造的。

  贝特莱奇的父亲是教堂的画师与修复师,他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就拿起了画笔。1965年,14岁的贝特莱奇绘制了他人生中第一副“伪作”——毕加索1903年的作品《母与子》。或许这应该被称作“临摹”,然而贝特莱奇自此却走上了模仿大师的“不归路”。他潜心钻研艺术史,对名作的流派、产地还有年代,和每个画家的笔触技法都了如指掌。平时他会去旧货市场淘一些旧的画布画框,回来自己加工作画。精确重现大师的技术手法只是伪画制作中的一部分。贝特莱奇甚至会亲自研磨矿石来制作符合各时代和画家特点的颜料,画布的年代,油彩干燥的程度,陈年画作上积累的灰尘,乃至气味都在他的考虑之列。

  在接近50年的时间里,贝特莱奇模仿了50位大师超过300幅画作,骗过了无数艺术史学者、藏家和经纪人。直到2011年,贝特莱奇的伪造事业因为这幅《红马肖像》中使用的钛白颜料不符合原作的年代而露馅,他也因此被判入狱。4年后,重获自由的贝特莱奇高调出现举办画展,他的故事还被搬上了银幕。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